再唱山歌给党听,84岁才旦卓玛开口动人依旧-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再唱山歌给党听,84岁才旦卓玛开口动人依旧

时隔五十八年,明晚将登台第三十七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式

来源:文汇报
2021-05-09 08:12:26

  原标题:再唱山歌给党听,84岁才旦卓玛开口动人依旧(主题) 

  时隔五十八年,明晚将登台第三十七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式(副题)

  文汇报记者 姜方

  1963年的“上海之春”音乐节舞台,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班的藏族学生才旦卓玛唱响 《唱支山歌给党听》,经过电台的录制播放,这首歌曲传遍大江南北,成为几代人心中最熟悉的红色经典旋律之一。58年后,即将于5月10日晚举行的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式上,84岁高龄、有着60年党龄的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将再唱山歌给党听,她将被授予本届“上海之春”组委会颁发的“特别荣誉奖”。

  昨天下午,才旦卓玛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记者 叶辰亮 摄

  为了重回“上海之春”舞台放歌,才旦卓玛前晚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旅途辗转,飞抵她的第二故乡上海。昨天下午,她在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聊起《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曲的幕后故事。说着说着,84岁的老人突然高歌起来,“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藏族民歌唱法特有的嘹亮通透的声线,真切清晰的咬字,无不透露着歌唱家心中对党的无限深情。这是烙印在她身体里的旋律,穿越了近一个甲子岁月的风霜,激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的初夏上海。

  回想起58年前,在上海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时的场景,才旦卓玛依然记得当时听众的热情。“那时我不仅在‘上海之春’歌唱,还在上海的其他音乐厅表演,大家都非常热爱这首歌曲。”如今,《唱支山歌给党听》已是全国人民心中难以忘怀的旋律。对才旦卓玛来说,从过去到现在,演唱了一次又一次这首歌曲,她心中积淀起的感情愈发深沉,“第一次上台演唱时,我自己就被自己的歌声打动了;这么多年过去,这首歌中所传递的感情,也始终伴随着我工作的生涯,如今再次唱响,我会更加有感情”。

  “这首歌受到那么多人的喜爱,是因为它本身就是一首很好的歌曲,它的广为传唱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作词、作曲、演唱的人都很重要。”才旦卓玛说。1963年,上海作曲家朱践耳看到《人民日报》上刊登的雷锋事迹,深受感动,特别是看到雷锋日记中引用的一首由陕西省焦坪煤矿职工姚筱舟所作的小诗《唱支山歌给党听》时,清新而深情的旋律脱口而出、一气呵成,歌曲由任桂珍首唱。当时正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的才旦卓玛在校园广播里听到了这首歌,激动不已,找到了自己的恩师、声乐教育家王品素,要求学唱这首歌。

  王品素被才旦卓玛的真情所打动,便费尽周折找到曲谱,一字一句地教她汉语歌词。“我的汉语不好,所以学习这首歌的时间比较长,王老师仔细给我演示每句歌词,要我深入了解歌词的意思。从歌词、曲调到表演,只有心里有内容、有感情,才能把这首歌唱好。当时,上音声乐系的老师们都很关心、支持我,我的成功也离不开大家的支持。”据才旦卓玛回忆,当年为了唱好《唱支山歌给党听》,王品素还请朱践耳为她的演唱把关。“朱践耳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他做任何事、见到大家时都是很亲切、很友好的。”才旦卓玛回忆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