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化走进年轻人心中-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敦煌文化走进年轻人心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5-04 03:52:22

原标题:敦煌文化走进年轻人心中

康岩

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李浩源,对于几个月前的敦煌之行念念不忘:“我对隋唐历史感兴趣,敦煌莫高窟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文献和图像资料宝库。这次拍摄节目,一是去学习,二是更加深入理解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李浩源口中的节目,指的是由敦煌研究院指导、爱奇艺出品的原创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节目结合纪实与真人秀拍摄手段,邀请年轻人与研究院专家一道参与文化体验,通过音乐、美食、色彩、飞天、匠心、运动、潮流、风俗、英雄、文书这10个角度探索敦煌文化。

节目录制中,李浩源和小伙伴们参与修复壁画,登上阳关守卫城楼,体验古代花式击剑等传统游艺活动,甚至依照历史细节复原了一场唐代婚礼。

“国家号召让文物活起来。活起来,观众才会喜闻乐见,文化才能新鲜灵动、长留心田。”《登场了!敦煌》总制片人何冀兵说。

近年来,一大批历史文化类节目登陆电视与网络,用鲜活的表达形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近千万家。“文物保护与传承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始终是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敦煌研究院新媒体中心负责人杜鹃说,“敦煌文化是中国的国粹,也是向世界展示的名片。网络综艺等形式,丰富了大众走近敦煌文化的途径,也打破了时空局限,将敦煌文化带向全世界。”

古老文化如何匹配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一定要做好连接,告诉年轻人,历史保存下来的东西与他们的关联在哪里。”何冀兵认为,节目尝试的历史复原和再现,是年轻人喜欢的形式。“现在有很多致力于做各种历史复原的年轻团队。对他们来说,这种一丝不苟的复原,是与古人对话的过程,是很有趣的事情。”

“要将专业知识转化为普通受众能够理解、接受的常识,同时还要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通过云展览、融媒体传播等形式,让传统文化平易近人地走进年轻人的生活中。”杜鹃说。

在不久前开幕的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系列活动中,“丝路美地·敦煌”数字成果展呈现了大幅高保真复制壁画、3D打印彩塑、复制洞窟、数字文化衍生品等,让观众零距离欣赏敦煌壁画,多元立体地感受敦煌艺术的魅力。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