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劳动者赞歌 凝聚奋斗者力量:《奋斗者之歌》上海首演震撼登场-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唱响劳动者赞歌 凝聚奋斗者力量:《奋斗者之歌》上海首演震撼登场

来源:全总文工团
2021-05-03 09:34:48

  原标题:唱响劳动者赞歌 凝聚奋斗者力量:《奋斗者之歌》上海首演震撼登场

  五一劳动节

  启航革命圣地

  再现奋斗风华

  追忆百年历史

  寻访红色足迹

  展现奋斗之路

  唱响奋斗之歌

  全总文工团重磅力作

  原创大型情景歌舞史诗

  《奋斗者之歌》

  全国巡演登陆上海文化广场!

  

  唱响劳动者赞歌,凝聚奋斗者力量。5月1日19点30分,全总文工团把震撼磅礴、激情飞扬的重磅力作《奋斗者之歌》搬上申城舞台,为广大劳动群众送上一份特殊的节日祝福。五一国际劳动节当晚,全国总工会、上海市有关领导出席首演活动,上海市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上海市历届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代表、申城职工代表近1800人到场观看演出。

  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团长孙文彬说,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同时,我们也迎来了纪念全世界劳动人民的盛大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作为全国总工会“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奋斗者之歌》将真挚浓烈的节日祝福,送给上海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群众。同时,我们将上海站作为红色之旅的首演地,正是因为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初心之地。

  100年前,在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一栋石库门小房子内,13位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怀抱着救国救民和实现共产主义的梦想汇聚于此。他们在不足18平米的小房子内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一声惊雷”,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走向全国执政——正如《奋斗者之歌》的主题歌《奋斗进行曲》中所唱的那样,“东方破晓飘红旗,华夏雷鸣现曙光”!

  春五月,万物生。这个5月,全总文工团迎来了65岁的生日。65年前的1956年5月,全总文工团由当时的重庆市工人文工团、成都市工人文工团、自贡市工人文工团、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18兵团政治部文工团、公安军政治部文工团合并而成。

  65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全总文工团与广大职工同呼吸、共命运,不畏艰险,奋力拼搏,在全国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工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文艺创作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秉承“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理念,紧紧围绕党和工会的重点工作,坚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被广大职工亲切地称为“咱们工人自己的文工团”。

  65年后的今天,全总文工团从北京来到上海,致敬中共一大会址,致敬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回首百年路,不忘初心;展望新征程,继续奋斗。全总文工团常务副团长兼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思思介绍,全总文工团把用心、用情、用高超的艺术水准重磅打造的舞台力作《奋斗者之歌》,作为献给建党百年的一份厚礼,现已全面开启了全国巡演的红色之旅。她说,我们将首演搬上的申城舞台,百余位演职人员用最动听的歌声、最优美的舞姿、最深情的祝福,向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以及其所承载的人物、事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序章一首《劳动畅想曲》,拉开演出帷幕,宣示着“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主体部分《奋起篇》、《奋斗篇》、《奋进篇》三幕,从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一直到奋进新时代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时光,以时空长廊的方式生动的展现了不同时代先进劳动者的英雄风采,用音乐舞蹈、戏剧表演等不同门类的舞台艺术以及磅礴大气的舞台呈现、强烈浓郁的时代气息,礼赞了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对推动时代进步、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

  ——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迎难而上、团结奋进,对推动时代进步、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听,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劳动者通过歌声和讲述,抒发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矢志报国、建功立业的壮志豪情。

  在尾声歌曲《奋斗进行曲》昂扬奋进的旋律和歌声中,《奋斗者之歌》落下帷幕。从这里出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总文工团以文艺的形式团结和动员亿万中国劳动者整装集结。新时代的奋斗者们,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全总文工团近年来创作编排了上百部艺术作品,每年为基层职工慰问演出100场以上。《奋斗者之歌》去年11月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后,原班人马针对整个作品几度修改打磨后,现已如火如荼地展开全国巡演。此次巡演,既是为了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也是为了致敬新时代,大力讴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上海站巡演于5月1日、2日共计演出2场。期间,演职人员发扬“乌兰牧骑”精神,化整为零、兵分两路,到中建二局上海火车站项目施工现场开展了一场“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慰问演出,5月3日将赴浙江嘉兴等地开展巡演。

  

  劳动荣光,完美绽放!

  >>精彩图集<<

  

  

  

  

  

  

  亲们,嘉兴见~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