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百年抒怀的交响音诗-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交响乐团新作首演

奏响百年抒怀的交响音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5-03 04:27:30

中国交响乐团新作首演(引题)

奏响百年抒怀的交响音诗(主题)

琵琶演奏家赵聪(中)与乐队合作演出《记忆深处》 中国交响乐团供图

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中,由中国交响乐团委约创作的大型交响音诗《百年抒怀》日前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

作为中国交响乐团今年推出的重磅新作,同时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百年抒怀》在演出前就备受瞩目。整部交响音诗由张朝、郝维亚、杨帆、姜莹创作的《日出破晓》《记忆深处》《百年征程》《光荣岁月》4首乐曲组成,由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执棒,以丰富多元的音乐语言和饱满深沉的情感,全景式折射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壮大,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革命历程。

《百年抒怀》的4部作品风格各异,展示了中国音乐人深沉的家国情怀和音乐思考。《日出破晓》分为“日出”和“破晓”两部分,巧妙运用带有边疆少数民族特点的和声与配器,描绘出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中国共产党人如日出破晓般,以生生不息之力量,不屈不挠之精神,驱走黑暗、带来光明的壮丽画卷。《记忆深处》为琵琶与乐队而作,采用“古曲新唱”的创新手法,用琵琶和乐队特殊的演奏方法去模仿中国古代音乐的声音,饱含对那些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牺牲的人民英雄的思念与回忆。《百年征程》以激昂奋进、脍炙人口的旋律,浓缩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展示了当代中国正以巨人般的脚步,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和伟大征程。《光荣岁月》为女中音与乐队而作,整首曲子没有歌词,歌唱家全程只以“啊”吟唱,以平静深邃的情感,带领观众回到那个不懈奋斗、激情燃烧的共和国岁月。

“接到委约之后,我们就在思考,这样的题材一样要有交响乐的规模和形式。虽然是多人创作,大家各写各的,但是作为一场交响乐,我们还是做了整体的设计:第一部作品相当于第一乐章,承担起放的功能,第二部是第二乐章,偏慢板、抒情和沉思,第三、第四部逐渐走向辉煌的终曲乐章。”参与此次创作的郝维亚表示。因此,《百年抒怀》4部作品虽然风格迥异,却有机融合在一起,保持了整部交响诗的完整性,在不断带给观众新鲜感的同时,又引领大家跟随音乐的脚步深刻感悟百年来的伟大征程。

通过创作,作曲家们也得以重温党史,对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姜莹表示,自己在创作《百年征程》中阅读了不少党史书籍和相关纪录片,还前往浙江嘉兴南湖等地参观,期间所读所闻所感为创作积累沉淀了素材。“音乐说起来很抽象,其实又很具象,创作者只有明白自己要表现什么,观众才能感受到。我们希望通过作品,把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精神提炼化、艺术化,以音乐的形式传递给观众。”姜莹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