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餐备齐,陪市民过“五一”-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化大餐备齐,陪市民过“五一”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30 14:28:30

原标题:

文化大餐备齐,陪市民过“五一”

戏剧

好戏好剧渐欲迷人眼

这个“五一”假期如果害怕路上拥堵,那么剧场无疑会给你一份清净与安宁,节日期间的演出市场已经逐渐复苏,不少好戏好剧等着观众走进剧场。

中国美术馆正在展出沈鹏作品。

喜欢看话剧的观众,有不少好的选择。在国家大剧院可以看到总是一票难求的话剧《大宅门》,本轮演出可以看到刘佩琦、雷恪生、娜仁花等戏骨重现大宅门传奇,黄盈导演的《十字街头》也在节日期间带来二轮演出。走进北京人艺,大小剧场都有不同的选择,首都剧场上演的是英达执导的《阳光下的葡萄干》,实验剧场则是演了很多次依然很受欢迎的《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国家话剧院大剧场则将上演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

节日期间也不乏好戏。长安大戏院里,北京京剧院带来“迎‘五一’经典剧目展演”,每天日场晚场分别带来《状元媒》《珠帘寨》《锁麟囊》等经典剧目,王蓉蓉、杜镇杰、迟小秋、朱强、李宏图、张慧芳、常秋月、胡文阁、郭玮、詹磊等优秀演员将轮番登场。同时,在梅兰芳大剧院也将上演时尚国粹音乐晚会、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京剧《智取威虎山》,以及昆曲《牡丹亭》《昆曲名剧名段演唱会》等精彩演出。

电影

张艺谋领衔类型片大战

今年“五一”假期共5天,为电影市场提供了更大空间。《悬崖之上》《你的婚礼》《秘密访客》《追虎擒龙》《寻汉计》《扫黑·决战》《阳光劫匪》等12部类型新片将在假期与观众见面。

张艺谋执导的首部谍战片《悬崖之上》可能是“五一”档的头号选手。影片以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哈尔滨为背景,讲述四位共产党特工执行秘密行动的故事。老谋子不仅请来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倪大红等实力派大飙演技,还将延续他独特的电影美学,用茫茫白雪营造肃杀神秘的谍战世界。

陈正道执导的悬疑片《秘密访客》则是档期内惊悚指数最高的影片。从阵容上看,该片就相当“吓人”,主演郭富城、段奕宏、许玮甯、张子枫、荣梓杉、王圣迪都曾在惊悚题材中有过突出表现。影片讲述一个藏有不少秘密的四口之家与一位陌生访客之间发生的诡异故事。

《扫黑·决战》以多起扫黑除恶真实案件为原型,姜武和张颂文在片中奉献了精彩演技。

音乐

经典与新作共庆建党百年

假期中,北京的音乐舞台以红色经典为一大主线。

“五一”档电影海报。

国家大剧院中,歌剧《江姐》将带领观众再度重温这部民族歌剧史上的丰碑。与此同时,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步入后半程,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凉山交响乐团等既具备演奏实力、又有地域特色的乐团将密集登场。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将带来“原汁原味”的《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民族歌剧的选曲,北京交响乐团即将首演委约新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植根于川滇交界高原的凉山交响乐团将奏响《温暖的群山》。此外,指挥家张国勇将与四川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6个乐团的演奏家们共同上阵,带来作曲家王丹红的新作《灯塔》。

中山公园音乐堂里,童声合唱优美而纯净。已故著名指挥家杨鸿年之子、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力将和北京爱乐合唱团的孩子们带来《卖报歌》《让我们荡起双桨》等记忆深处的旋律以及《青春舞曲》《茉莉花》等展现祖国各地风土人情的作品。

流行音乐方面,北京“五一”期间最受关注的演出是5月2日至4日的草莓音乐节,连续三天在延庆世园公园举办。朴树、陈粒、伊能静、五条人、痛仰乐队等音乐人将参加。

展览

画廊周与艺术北京献双重盛宴

正值鸟语花香的时节,北京画院展出了“隔花人远天涯近——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展”。中国美术馆选取馆藏品中于右任、沙孟海、陶博吾、高二适、萧娴、舒同等八十余位书法家作品,推出了馆藏书法作品展,并展出著名书法家沈鹏的80件诗书作品。

今年的“五一”假期,画廊周北京2021与艺术北京都将带来异彩纷呈的展览活动。其中画廊周北京2021涵盖了北京本地的七个艺术区,全新阵容的艺访单元更是将成都、广州、上海、香港、伦敦、纽约和巴黎的画廊机构汇聚于此,一同呈现多元丰富的当代艺术展览。艺术北京延续了当代艺术、经典艺术、影像北京、设计艺术、公共艺术5大板块,约150家机构参展,展出面积近20000平方米,将带来“中国潮”“影像北京”等多个特别项目。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