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原创话剧《寻找师昌绪》激励青年学子-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校园原创话剧《寻找师昌绪》激励青年学子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4-29 08:13:56

  原标题:校园原创话剧《寻找师昌绪》激励青年学子

  日前,西北工业大学“献礼建党百年”原创校园思政话剧《寻找师昌绪》顺利完成演出。千余名师生通过观看演出,在与科学大师的对话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

  师昌绪生于1920年,是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战略科学家,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0年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5年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1941年,师昌绪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北工学院采矿冶金工程系,后又赴美完成博士学业。师昌绪排除万难毅然回国后,在沈阳金属研究所一干就是三十年,在此期间带领科研团队积极研发出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合金及部件,推动了我国材料科学的大力发展。20世纪90年代后,国防事业迫切需要碳纤维,80岁的师昌绪再一次勇挑重担,突破技术难关,对推动国产碳纤维在航空领域的应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寻找师昌绪》的创作、排练和演出目标正是致力于学生的人格教育、价值教育,用科学家科学救国、科技强国的家国情怀照亮新时代青年们坚守理想信念的前路,展现了师昌绪在面对人生道路中的一次次选择时,是如何坚定不移地信任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寻找师昌绪》从2017年首演至今,六批学生赴北京、深圳等多地巡演17场,覆盖观众两万余人。饰演剧中角色的学生均非艺术专业,多为学校的理工科专业学生。剧中饰演乐观向上、无私奉献的“孙平娃”的,是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固体力学专业本科生董佳晨,该同学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寻找师昌绪》的排练演出,师昌绪老先生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硕士研究方向也是有关航空复合材料的,我也想和师昌绪院士一样,用自己的科研成果为祖国插上一双翅膀。”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 洁)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