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友人20件史料入藏北京市档案馆-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大钊友人20件史料入藏北京市档案馆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27 10:41:18

原标题:李大钊友人20件史料入藏北京市档案馆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祺瑶)入殓、安葬李大钊时的报刊资料,天津觉悟社部分成员的合影照片,拍摄于1920年前后的北京城全景照片……昨天,20件珍贵史料入藏市档案馆。捐赠人是李大钊生前友人李时的孙子李蒲阳和孙女李欣。

“祖父和李大钊是同乡,又是并肩战斗的革命挚友。”李蒲阳说,小时候,祖母冯梅先和家人常常会讲祖父的故事,讲得最多的是他曾冒着生命危险收敛了李大钊的遗体,为此还被捕入狱。“祖父却很少说往事,连跟家人都很少提起。一方面他为未能营救出李大钊而内疚,一方面他觉得与李大钊为革命献身的壮举相比,自己的所作所为不值得一提。”

个人不愿多谈,建党初期很多活动又是秘密进行的,这些都造成李时的事迹一度鲜为人知。市档案馆专家说,随着这几年历史资料不断发掘,一些事迹逐渐揭开面纱。在熊希龄创办的香山慈幼院,李时曾任副主任。他还当过慈祥、慈成印刷厂经理,利用掌管印厂之便,帮助李大钊和北京地下党组织秘密印刷机密文件和文稿,为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做出了贡献。1927年,李大钊被捕后,李时四处奔走设法营救。在李大钊遇难后,他又为其料理后事,并掩护安顿李大钊夫人及子女。1933年4月,他协助北京地下党发起募捐,组织重新安葬李大钊。此次入藏市档案馆的资料中就包括当年入殓、安葬李大钊时的报刊资料。

两张老照片也入藏市档案馆。其中一张是天津觉悟社部分成员的合影。“前排左起第一位就是邓颖超,后排最右侧的是我的祖母冯梅先。”李欣说,祖母与邓颖超都是祖父李时的学生。也是受了祖父的影响,她俩参加革命,一起加入了天津觉悟社,并于1925年3月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