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乙笔下的那座城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舒乙笔下的那座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5 02:17

原标题:舒乙笔下的那座城

赵昂

4月21日,中国现代文学馆原馆长舒乙在京去世,享年86岁。

每次有人问,北京除了故宫天坛颐和园,还有哪里值得去时,我一般都会推荐一本书——《发现北京:舒乙眼中的北京》。舒乙在书中开宗明义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北京除了上述知名景点外,“犄角旮旯里全有东西,都是宝,马虎不得,稍不留神,就停在了表面”,因为“北京实在很大、很老、很深”。

最为关键的是,“当你就近仔细观察北京时,所有的观察都只属于你自己,是你自己用眼去看来的,用耳去听来的,用亲身去体验来的,可不是由书上得来的。你一定会有许多新的体会。这又是北京带给你的一种极大的乐趣”。

事实上,舒乙对北京的认识,也是这样慢慢形成的。作为老舍的儿子,他并非出生在北京,而是于1935年出生在青岛,当时,老舍在山东大学任教。现在,青岛还有老舍故居,老舍在那栋房子里写下了《骆驼祥子》。

“1950年初夏,我们从重庆坐火车去首都北京”,舒乙在《我的父亲老舍》一文中这样写道,这篇文章后来被收入了语文课本。中学毕业后,舒乙去列宁格勒学习林业,回国后在南京做过林业工作。舒乙还有一篇文章也被收入课本,叫《北京的春天》,同样的题目,他和父亲各写过一篇,均为散文经典。

“春节有许多地方可去,妇女吃完饭,看花灯,看烟火,可以集体群游,散步叫走百病,过桥叫走桥,取度厄运之意;竞相到正阳门洞里去摸门钉,门钉有妇女乳房的形象,摸了门钉宜生大胖小子。人们白天可以到琉璃厂去赶厂甸。可以骑驴到白云观或者大钟寺去赶庙会。可以到雍和宫去看打鬼”……正阳门的门钉,现在恐怕摸不到了,但厂甸的庙会,依然是京城的一景,位列京城四大庙会之首,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庙会,恢复于2001年。今年情况特殊,庙会还有了线上版。

其实,越是这些观察来、体悟来的景象,越能让你读懂舒乙笔下的那座城。《发现北京》一书中讲述的地点有很多,随便说出几个都令人颇有共鸣之感。景山前街的寿皇殿,昔日雍正王朝“九子夺嫡”时幽禁十四阿哥之所,后来变成了北京市少年宫;由明朝司礼监太监温祥修建的石景山承恩寺,壁画精美绝伦;还有法国人铎尔孟,曾经是王府的法语教师,在他坚持下,法文版《红楼梦》是一部包括诗词歌赋的全译本……

多年后,同一好友逛后海,好友是老北京,站在湖边指点南方,“我家以前住在新街口往南。”笔者忙问,“祖上可是正红旗下?”答曰,“你怎么知道?”“八旗的驻地是有分布的,走走走,去马凯餐厅,我跟你仔细讲讲,老舍的儿子还给这里题过字呢。”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