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冬春》:世间万象 唯不能忘-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日冬春》:世间万象 唯不能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5 01:36:07

【视线】

原标题:

《一日冬春》:世间万象 唯不能忘

陈俊宇

2020年2月9日那一天,你还记得在那一天做了什么吗?

为男朋友亲手打磨戒指的女孩,被女儿强拉回去再洗一遍手的老爸,冒着感染风险一次次去做产检的孕妇,戏言躺在床上少外出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大叔,各显神通在家中“攀岩”打球搞锻炼的男女老少……

这些生动的生活细节,将我们的思绪再一次拉回疫情期间隔离在家的特殊日子。

这是近日在优酷上线的纪录片《一日冬春》,以5000多名普通人自拍的生活片段为素材,跨越全国全景式记录了疫情期间普通的一天——2020年2月9日这24个小时里,疫情影响之下国民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中国人民如何度过疫情高峰期,并最终赢得抗疫的胜利,这部纪录片观众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参考视角。

由于居家隔离的防疫要求,传统的组建剧组进行外出拍摄的方式无法进行。大象纪录、优酷决定联合发起一个线上的“全民纪录计划”,向所有人发出邀请:在2020年2月9日,拿起你手边的设备(手机、相机、摄像机均可)拍摄自己的生活片段,不求专业,但求真实。

《一日冬春》的意义恰恰在于,它是万千普通人对疫情经历与感受的自觉记录,也是万千隔离的家庭生活的主动呈现。

“每个人都是时代的记录者。疫情肆虐,我们坚信镜头所到之处,尽是值得记录的生命片段,这十二个时辰的生活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点点滴滴都是见证,也是我们合力写给未来的启示录。”导演秦晓宇谈及创作初衷时说,“我们不仅希望汇聚私密的真情与现实,也希望汇聚的成果是一件动人的影像作品、一件反向纪念碑式的公共作品。这样的纪念碑是对私人记忆的强调与尊重,并将其象征化。它是由作为一个个分散个体的共同体制作的,每个人都将自身个体化的记忆镌刻其上。”

对于广大的普通民众而言,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究竟造成了怎样的影响?我们经历了什么,又付出乃至牺牲了什么,并最终有了何种不曾有过的人生体悟?《一日冬春》所呈现的疫情中的众生万象,正为解答上述问题提供了绝佳的影像证明。

正如纪录片中一位拍摄者所说:“我们唯一应该时刻坚持的,就是不忘记。”不忘记我们这场疫情中逝去的,不忘记我们曾经如此深刻地体悟,也不忘记在大地上流淌的爱。《一日冬春》将作为时代的宝贵样本,带着一代人的情感与记忆在人世间流传。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