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谈阔论:安静的世界读书日-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谈阔论:安静的世界读书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5 01:34:49

【高谈阔论】

原标题:安静的世界读书日

先重弹一下老调: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其全称是“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为“世界图书日”。

除了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有些冷清外,往常年份到了这个时段,各地都很热闹,无论是在大都市还是在小城镇,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人们都能感触到各种相关阅读的事项,比如读书活动的预告和安排,以及网络上的图书推荐,还有实体书店和商业相关签售、“诵读”等活动,甚至是在街面上,也能够看到招贴的推广文字。

坦率而言,已经习惯安静的我,对诸如此类的各种事项多年来都不太当事儿。原因很简单,作为个体来说,我更倾向于阅读是一种日常的生活状态,读书没必要选择某日、某个时段,一个人要是心怀这样的态度,感觉不太容易掉进“孤寂”的坑里。至于“书中自有黄金屋”的诱惑,或者是“读书改变命运”的列举,我反倒是觉得更近于言过其实的陈词滥调。

虽然如此,但说到阅读的“提醒”,就拿“读书日”来说吧,尽管自己表面上不太在意,但在内心里,对一年一度响鼓重锤般的招呼还是有所期待,一想到也许那些站在“阅读”门口的人——不仅是新长成的后生,被猛然一声呼唤,就会有人进门探寻一回的,然后就有人留下来,加入读书人喜闻乐道的世界。

应该是这种潜意识里的期许,面对我所在的城市日渐贴近读书日,却一直还是安静的模样,自己反而有些躁动起来。

先是出门在街上瞄一瞄、看一看,户外的路牌和街边的广告宣传标识没什么变化。然后又转悠了几家实体书店,看见店内景致依然安静如常,末了还在一家书店内特意问了一位王姓的职业女士:马上就是读书日了,你们店里有安排吗?回答是应该没有。

再后来,我没忍住在移动网络上问询了一位“阅读联盟”的朋友:“你们今年也没动静吗?”这位活跃组织的骨干回答说:“我们今年也没安排活动。”就这样,“世界读书日”就过去了。

失落吗?读书日过去后的周末我问自己。想一想,客观说,意外有一点,但失落还真是没有。回顾这些年来的读书日,对于流行广泛的功利阅读教唆,比如读书者学识广、会聊能说,再有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的“神采”,气质高大上云云,或者随着见识的储存增加,还能胸襟开阔之类。

遗憾的是,本人不太认同这样的布道,至少我——虽然自诩现实生活中身边尽是读书人——没见过比早先北京出租车司机能说会道的“读书人”。在我的观念里,世俗的气质以及能说会道,和阅读多寡没有必然关联,反而是更多的和道听途说有直接关系,如果一定要拿读书人说话,实际上和阅读多寡也关系不大,而是和您读什么书有关。

更有阅读意义在于经世致用,比如强大自己然后经略人类福祉,在于明心见性,来一个胸有成竹、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摆拍姿态,或者是让原有的近视眼突变成火眼金睛,等等,这些一般化的说辞,宏大得我觉得可以嗤之以鼻……

想到这些难免的鼓噪喧嚣,来一个安静的“读书日”未必不可以。

当然,阅读本身,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一年来一把黄钟大吕的声响,窃以为还是必要的。至于其他的,比如音色嘹亮的集体诵读活动,窃以为少一点也不必在意:张嘴大声朗读固然不错,但那多半属于尚在阅读领域初始阶段的儿童群体。作为成年人,在公共场景大声诵读、声响热闹的活动,当比如您,或者是别人大声朗读的声音,很可能会干预您的思考或者让您自己,也让别人无法安静下来思考。

其实,从本质上来说,读书的模样本来就是安静的,静心安坐的阅读景观也更美妙。所以,安静闲逸的读书日也可以很惬意——只要您加入阅读的集合体,这并不会影响你,甚至会促进你通过心静的阅读,成就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