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老物件见证78年前红歌诞生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

老房老物件见证78年前红歌诞生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24 08:22

  原标题: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引题)

  老房老物件见证78年前红歌诞生(主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陈强)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是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诞生地。昨天上午,记者探访这里发现,村里除了正在重新布展的纪念馆,还保存着一间老房、两件老物件,作为红歌诞生的见证。

  老房就在纪念馆往上几十米的路旁,坐东朝西,面积约30平方米,虽然已经过修缮,但屋内陈设简单,地上铺着石板,炕上铺着草席。两个老物件就摆在炕上,分别是炕桌和煤油灯。

  

  炕桌、煤油灯是红歌诞生的见证。北京日报记者 陈强摄

  1943年10月,年仅19岁的中国共产党员曹火星,就是在这间小屋里,伏在这面小炕桌上,靠这盏煤油灯照亮,仅用1个晚上就基本创作完成了脍炙人口的红歌。

  “曹火星创作红歌时,窗户上糊的还是纸,地上也全都是土,生活条件很艰苦。”义务讲解员李增军说,曹火星总共在堂上村住了大约一个月。他走后,老房又陆续当过学校、大队部、粮库,两个老物件也继续在村民家中使用。后来,房山区要在堂上村建纪念馆,腾出了老房,村民也主动将老物件捐了出来。

  李增军说,1994年,曹火星曾经回到过堂上村,亲自向村民们讲述过自己创作红歌的经历。

  1943年10月,抗日烽火在华夏大地各处燃烧着。有一天,当年4月刚刚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音乐爱好者曹火星坐在炕上思考,他想写一首歌,歌曲的题目就来自《解放日报》刊发的一篇同名社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篇社论,是中共中央对蒋介石‘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的坚决反驳!”李增军说。

  曹火星的窗外,村民们正享受着抗战中难得的平静,跳着“霸王鞭”舞蹈。明快的旋律,一下子激发了曹火星的灵感,他打定主意,就借鉴民歌霸王鞭的曲式结构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谱曲!

  曹火星当年创作红歌时居住的老房内景。北京日报记者 安旭东摄

  10月的大山里,夜晚凉意很浓,队友们都睡了,曹火星披衣坐起,伏在炕桌上,在煤油灯下仅用1个晚上就完成了词曲的创作初稿。李增军说,当时堂上村已先后开展了民主建政和减租减息工作。曹火星被这里火热的抗战生活所感染,歌词中“改善了人民生活”“实行了民主好处多”正是当时生活的写照。

  此后几天,他又陆续对歌词内容进行了一些修改。慢慢地,这首歌被很多来堂上村进行采风和宣传工作的同志听到并传播到更广的范围。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的一天,毛泽东在中南海听到女儿李讷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就提出来这个话不科学、不准确。因为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是先有中国,后来才有共产党。所以,应该在“中国”前面加一个“新”字,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样才符合历史事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动讲好百年建党故事,今年房山区启动了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革命歌曲主题展展陈提升工作。计划重新布展面积约1600平方米,以上版展示、多媒体呈现、歌曲链接等多种方式,集中呈现歌曲200余首,同步通过600余件图片、音像、文物、实物和雕塑,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