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梨园失泰斗艺魂永驻 杜鹃泣近芳后学承志

送别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4-23 14:23

  原标题:梨园失泰斗艺魂永驻 杜鹃泣近芳后学承志(引题)

  送别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高倩 甘南 摄

  “梨园失泰斗,艺魂永驻,素贞望断香君情;杜鹃泣近芳,后学承志,英台哭祭瑶环心。”4月17日22时26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艺术风格的奠基者之一、国家京剧院艺术指导委员会顾问杜近芳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送别现场 播放生前代表作

  4月23日上午,杜近芳遗体送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大厅内,摆放着社会各界敬献的花圈,寄托深切哀思,现场播放着由杜近芳生前演唱的《白蛇传》《谢瑶环》《桃花扇》《柳荫记》等代表作片段音频。

  8时30分左右,大厅外,戏迷们已经自觉排起长队,他们胸佩白花,表情肃穆。9时整,送别仪式正式开始。杜近芳的亲属、生前好友、弟子、观众及国家京剧院演职员等千余人依次缓缓步入吊唁厅,鞠躬行礼,作最后送别。

  梨园名家 为京剧贡献巨大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赶来送别杜近芳最后一程。话语间,她三度哽咽:“杜近芳老师为京剧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对艺术,她有着锲而不舍的追求,是我们应该永远学习的大师和榜样。”杜近芳和刘长瑜都曾参演过现代京剧《红灯记》,其中,“我爹爹像松柏意志坚强”一段唱腔,刘长瑜自认“嘴里的功夫没办法和杜老师相比,她唱得铿锵有力。我现在也老了,我要把她的精神传承下去。”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也来到了仪式现场。提及杜近芳,悲痛不已的叶少兰用手帕擦去泪水,平复心情后方才开口:“杜近芳老师逝世,我和大家一样,心情非常沉痛。她是一位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一生中,她创演了众多不朽的优秀作品,比如《白蛇传》《牛郎织女》《柳荫记》《谢瑶环》等,为京剧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希望杜老师一路走好!”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与杜近芳共事多年。“她是个直率热情、对事业非常执着的人。她是苦出身,对党有很深的感情,一辈子很不容易,在改革创新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很多戏都在流传。”

  弟子门生 师父为人非常正

  国家一级演员陈淑芳、丁晓君都是杜近芳的学生。提及恩师,陈淑芳悲从中来。虽然一直清楚杜近芳患病的事实,但真正得知恩师离世的消息,她还是倍感突然。“我一宿没睡,无法用语言形容。”陈淑芳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跟随杜近芳学戏,“在做人上,师父为人非常‘正’,在艺术上,她给予了我们很多。徒弟对师父的感恩是心里说不出的。老师病重的时候,因为疫情,我不能去医院,经常和她通电话,开始她还底气很足,有时通话一个小时,说的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舞台艺术。师父您放心,您嘱咐的我牢记心间,愿您一路走好。”

  丁晓君2006年拜在杜近芳门下。“我追随先生15年,她手把手教授我那些经典剧目,我亲身亲耳体会到师父对艺术的那份执着、忘我和一丝不苟。作为她的传承人,我们要让她的艺术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