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 又是一年读书日 你的阅读习惯发生了哪些变化?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世界读书日 | 又是一年读书日 你的阅读习惯发生了哪些变化?

来源:央视网
2021-04-23 11:34

  原标题:世界读书日 | 又是一年读书日 你的阅读习惯发生了哪些变化?

  央视网消息:春暖花开,又到了“世界读书日”。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书籍永远是我们不可或缺的朋友。如今,大家的阅读行为有哪些新特点、新趋势呢?来看一组数据调查。

  据某搜索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开年至今,书籍相关搜索超23亿次,日均超2000万人次。近一年,对读书相关搜索的地区热度排名上,北京、上海位居前二,尤其是北京,远超其他地区,堪称最爱读书的城市。之后依次为浙江、天津、江苏等地。总体来看,东部地区的热度值整体靠前。

  同时,得益于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畅通和移动支付的便利,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和交易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180%;其中,收货地址为乡村中小学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增速突破了152%。知识阅读的城乡鸿沟正在不断缩小。

  在过去的一年,人们阅读书籍的类型也发生了变化。大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小说、文学、励志与心理学类书籍在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的读者群中都更受欢迎。除了文字的鼓舞力量之外,法律类、童书教辅、科学与自然、理财投资等“功能型”或“学习型”书籍也在不同人群中各有增长,而且集中度更高。

  知识型消费者不仅热衷买书,购物车里的课程也多了起来。某电商平台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消费者人均买书3次,买课2.36套,18—24岁的年轻人是学霸中的主力。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买课人群中,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占比仅为15%,来自二线、三线城市的用户均超过了一线。网上学习正让身处异地的消费者们成为“同学”。

  除了纸质书以外,阅读形式也呈现多元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听书大潮。数据显示,2020年听书用户同比增长22.23%,有声阅读内容同比增长63.56%,2021年第一季度人均听书数量7.4本,同比增长32.14%。音频内容的丰富,陪伴属性的便捷,让更多的人选择有声阅读。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