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文学与文学抗疫”论坛举行-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抗疫文学与文学抗疫”论坛举行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4-22 10:22:09

  原标题:“抗疫文学与文学抗疫”论坛举行

  4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新文学学会、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刘醒龙当代文学研究中心、《新文学评论》编辑部承办的中国“抗疫文学与文学抗疫”专题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百余位学者围绕相关话题展开主题发言与小组讨论,对抗疫文学创作进行阶段性梳理、审视与总结,反思文学与抗疫的关系,并提出对未来创作的展望与期许。

  与会学者认为,从目前的抗疫文学创作实绩看,文体形式多种多样,涵盖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等,刘醒龙的散文集《如果来日方长》与欧阳江河的诗歌《庚子记》等备受关注。诗歌方面,诗人们“歌诗合为事而作”的精神应成为中国当代诗歌创作的伦理常态,值得提倡,但部分作品也存在情感与思考未经充分沉淀而略显矫情虚浮的问题。抗疫诗歌实现突围应从自身寻找切口,而非仅仅依靠外在力量;事件大于文本、多于文本的现象应当避免。抗疫文学应坚持“文学是人学”的立场,以“人”为旨归,关注具体个人面对疫情时的内心世界,呈现他们的“痛与爱”,展现疫情面前丰富的人性。

  展望未来的抗疫文学创作,评论家们认为,应当从“事件的文学”转向“人的文学”,以真实生活为底色、以深邃思想作支撑、以真情实感为内核,展现文学的情怀和悲悯。从“史”的角度看,文学史研究者认为,应尽快将史料整理、数据库建设、口述史记录等工作提上日程,留存下全国人民和武汉人民抗击疫情的原生态记忆与伟大抗疫精神。

  学者们呼吁:时代与现实呼唤更有深度、厚度与力度的抗疫文学,写作者应加大反思力度和书写的精神深度,超越作为素材的疫情,把疫情下的生活充分对象化,经过心灵内化张扬文学的诗性,努力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反映时代的总体性。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