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岩畔悟初心-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列宁岩畔悟初心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4-22 09:51:00

  原标题:列宁岩畔悟初心

  【长镜头】

  “1925年11月,韦拔群在这里创办广西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自此,革命的星星之火在右江流域呈燎原之势,也成就了列宁岩右江革命摇篮的历史地位。”4月17日,广西河池东兰县壮乡英雄文化园管理处讲解员唐惠荣在位于该县巴学村的列宁岩,为游客讲述韦拔群创办农讲所的故事。

  东兰县是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百色起义的策源地,锻造了韦国清、韦杰、覃健、韦祖珍、覃士冕等5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新中国成立后,仅登记在册的东兰县革命烈士就有2266人。

  “近段时间来参观学习的人特别多,要提前预约才行,我今天就接待了8拨游客。”唐惠荣说。列宁岩是广西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在东兰,像列宁岩这样的革命旧址、遗址有45处,被称为“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

  红色,赋予了东兰县永恒的底色。为唤醒红色记忆,激活红色基因,从2008年开始,东兰县先后举办了纪念韦拔群同志115周年诞辰和120周年诞辰活动,纪念韦国清、韦杰、覃健、韦祖珍、覃士冕等同志100周年诞辰等活动,以纪念活动为契机,相继建设了东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壮乡英雄文化园、壮乡将军纪念馆,修缮了东兰烈士陵园、列宁岩、魁星楼和韦拔群故居,还挽救保护零散烈士纪念设施1629座、新建烈士纪念设施10处。东兰烈士陵园、韦拔群纪念馆、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红七军前委旧址魁星楼、韦拔群故居等5处红色旅游景点还被增补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点第一批名录,并整合提升为国家4A级景区。

  目前,东兰所有红色景点全部免费开放,是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西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和广西廉政教育基地。如今,在列宁岩馆等红色旅游景点,随处可以看到慕名而来的游客,他们或参观革命遗址,或聆听东兰革命故事,或重温入党誓词,或高唱红歌,或拜祭英烈,庄重而有序。

  “韦拔群一家十七口为革命献出生命。韦拔群牺牲后,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将他的遗骨背回来,秘密安葬在特牙山上,并在坟上建了一座小庙来保护。”在韦拔群故居东里村的特牙山上,游客林东婷认真聆听讲解,了解东兰英烈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革命历史故事。

  “东兰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从听课到参观,都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尤其是革命先烈的故事,非常感人,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林东婷动情地说。

  在韦拔群纪念馆,几个来自广东省海丰县的游客一边参观一边说:“我们知道东兰的韦拔群和海丰的彭湃都是中国早期农民运动的杰出领袖,但对韦拔群和东兰的红色革命历史了解不多,这次参观收获很大。”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东兰县依托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推出“伟人足迹 魁星之旅”“农民运动讲习所 马列主义研学之旅”“红色船票 绿色景观之旅”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让游客追寻历史足迹、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感悟初心使命。

  “铭记历史,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让历史‘活’起来,让文物会‘说话’,传递东兰红色好故事,是我们的责任。”东兰烈士陵园主任韩黎说。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廷智)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