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万部古籍可线上阅览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7.4万部古籍可线上阅览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4-21 14:24

原标题:7.4万部古籍可线上阅览

北京晚报讯(记者孙乐琪)今天上午,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9家图书馆发布古籍数字资源。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发布古籍资源达7.4万部(件)。

本次古籍数字资源的10家发布单位包括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天津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西藏自治区图书馆、杭州图书馆、河南省唐河县图书馆。

据介绍,这是国图组织的第五次古籍数字资源联合发布。“中华古籍资源库”“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自2016年正式上线提供服务以来,国图已陆续发布古籍资源3.3万部(件),超过三分之二的馆藏善本古籍实现了在线阅览。

本次新增发布的古籍资源共1700余部(件)。目前,全国累计发布古籍资源达7.4万部(件)。其中,不仅有宋元善本、明清古籍,还有贴近地方社会文化生活的方志、家谱等特色资源。同时,本次参与联合发布的10家单位中,有6家来自长江流域,对于推进长江流域古籍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国图本次发布的一大特点是医书数量大,善本中医古籍共141部,其中宋金元本就有18部。”国图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新增发布一批藏文和中医药古籍善本资源,使古籍文种和资源类型都进一步增加。

记者了解到,全国古籍“摸家底”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截至目前,全国已完成汉文古籍普查270万余部,“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累计发布264家单位古籍普查数据825362条、7973050册。国图表示,随着古籍普查登记工作的不断推进,古籍普查登记数据将陆续发布更新。同时,“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数据库”更新发布了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收录的752部古籍信息。

【部分线上阅览方式】

■ 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http://www.nlc.cn/pcab/zhgjsmsjk/

■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数据库http://202.96.31.79/nlcab/public!mlSearch.action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