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共享“艺术的春天”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下周三“上海之春”如期而至

我们共享“艺术的春天”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4-21 10:11

  原标题:下周三“上海之春”如期而至(引题)

  我们共享“艺术的春天”(主题)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这将是“上海之春”诞生逾一甲子以来,首度采用线上线下齐步走的方式启幕。4月28日,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在上海大剧院以“主题音乐日”开启序幕,这场特别的开幕式将从当日下午2时持续到晚上9时,整整7个小时内,以嘉宾访谈、现场演出、线上直播放送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下和云端,为广大市民观众奉上一场以红色主题为基调、充满时代气息和经典氛围的“艺术马拉松”。

  本届“上海之春”首发首演音乐舞蹈新作逾40部,“新人新作”占比首次接近50%,比上届的42%又有提升。4月28日至5月10日期间,除28台主体演出外,还包括上海交响乐团红色主题巡演、竹笛艺术节、城市草坪音乐节、手风琴艺术节共4个节中节、3项征集活动以及5项艺术教学成果展示项目。

  著名作曲家吕其明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1

  建党百年 为时代谱曲

  如何用音乐书写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波澜壮阔?当代作曲家能否用心中的情感为时代谱曲,抒写一部新时代的《红旗颂》?在自诞生起就着力于推出“新人新作”的“上海之春”舞台上,这是留给当代作曲家的一道命题。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上交委约四代作曲家“同题作文”,写出四代人的心声。贾达群、于阳、郝维亚、杨帆这四位分别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的作曲家,创作的《逐浪新潮》《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以及《父辈》都已交稿,《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以及《父辈》于数日前在国家大剧院整体呈现(见右图)。作为本届“上海之春”的重头活动,这三部作品还将跟随上交的“红色巡演之旅”前往杭州、赣州、长沙、武汉、延安等地演出。

  上海爱乐乐团此次也将在红色情怀系列中奉上一系列红色原创作品。爱乐委约老中青三代作曲家——吕其明、徐景新、赵光、刘隽皓、龚天鹏,接力创作了6部新作——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弦乐合奏《祭》、声乐套曲《永恒的丰碑》、小提琴与大提琴双重协奏曲《石库门随想曲》、交响曲《红色情怀》、交响曲《百年颂》,都将逐一登上“上海之春”的舞台。

  为时代发声,是每一代音乐人的使命!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人们期待从当代作曲家谱写的红色旋律中获得新的感动。

  2

  线上线下 人民的节日

  本届“上海之春”开幕式“主题音乐日”采用7小时直播放送的方式,为全世界各地的听众和观众呈现一台规模空前的音乐盛典。线下演出地点设在上海大剧院,导演组还在上海大剧院六楼长廊平台设立访谈区域,串联直播放送。活动集结了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音乐学院以及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旗下的上海歌剧院、上海芭蕾舞团和上海民族乐团,联合海内外艺术家与海外顶尖艺术机构,通过现场演出和大屏幕云端视频联袂合演、互相交融的方式“打开”。而重头戏——“唱响百年·致敬经典”的主题开幕音乐会也将进行现场直播。

  作为策划者之一,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总裁张颂华表示,上海各大艺术机构携手世界级艺术机构和团体共同举行的“主题音乐日”,展示了团结一致的信心和力量,同时也凸显了“上海之春”品牌的国际元素。4月28日的“主题音乐日”还特设暖场环节,下午2时,直播将率先推送百把小提琴齐奏《唱支山歌给党听》活动,上海大剧院外场大台阶上,上音附中100位小提琴专业学生将共同奏响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

  多年前曾在“上海之春”舞台上,深情演绎《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声乐艺术家才旦卓玛,此次也将回到这方舞台,加盟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演出。据悉,闭幕音乐会将以“百年潮·中国梦”为主题,以艺术语言诠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由上海爱乐乐团担纲协奏,于5月10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

  3

  溢出效应 辐射长三角

  将一流的作品请进来,将“上海原创”推出去。据悉,本届音乐节将进一步践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致力搭建全国优秀节目的发布和展示平台,加强苏浙沪地区艺术团体联动。本届“上海之春”特别邀请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南京民族乐团、浙江民族乐团等来沪举行专场音乐会。据统计,本届音乐节期间,外省市乐团的专场演出数量占比首次接近30%。其间,还将举办《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专场音乐会》。与此同时,上海本土的青年艺术家将化身“文艺轻骑兵”赴长三角地区演出,并送去精心设计的音乐党课。《百年回望·心声向党》以生动的形式,带领观众走进激情燃烧的岁月。红色作品《红旗颂》《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也将在长三角地区文化场馆、社区、学校唱响。

  本届音乐节围绕“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注重打造高品质的文艺作品,向“五个新城”输送优质文化资源。新增上海市教委作为音乐节的主办单位,其间将举办“五所高校艺术开放周”、少儿艺术展演等活动,进一步扩大艺术教育的辐射区域和效能。

  经典永流传的红色旋律,始终求创新的青春平台,将让这座城市的男女老少共享充满艺术气息的春天。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