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田连元赶制百集评书《话说党史》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八旬田连元赶制百集评书《话说党史》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21 07:09

  原标题:八旬田连元赶制百集评书《话说党史》

  北京日报记者 李俐

  “用评书讲党史,在说书史上还是第一次。”日前,在国图艺术中心举办的“致敬经典·艺术里的红色记忆”首场名家讲坛活动上,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特别的评书表演《秋收起义上井冈》。80岁高龄的老先生一气呵成地讲了整整一个半小时,台下的掌声经久不息。

  田连元在国图艺术中心表演评书《秋收起义上井冈》。 北京日报记者 阎彤摄

  “为了准备这场演出,我背词背了两天。”表演结束,田连元不顾疲惫,在后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从去年十月开始,他就谢绝了各种商演、活动,一直在赶制百集评书《话说党史》,从搜集资料到文稿撰写,再到最后的演播,都由田连元一人完成。半年来,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创作中,从早上八点开始到晚上五点,像别人打卡上班一样,一天不敢放松。目前,《话说党史》已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30集。

  “我这是自个儿挑战自个儿啊,一讲才发现,何其难也!”田连元坦言,党史不像小说,不能演绎,每一个日期、地点、人物都要符合史实,为此他查阅了大量资料。“相关的资料太多了,我就选一些权威出版社的,比如《毛泽东年谱》《周恩来年谱》《朱德自述》等。我写党史的时候,往往铺着一炕都是书,同样一件事,我得看几本书,核对一下,看哪种说法比较准确。一般没有干扰的话,三四天能写完一集,五六千字。”写完稿子,还得交给专家审核、修改,再进录音棚录制。

  为了让人物表现得更加生动鲜活,田连元还在《话说党史》中加入了方言。比如,在《秋收起义上井冈》里说到毛泽东,他就会用湖南腔来演绎。为此,他还特意研究了毛泽东的讲话录音。“方言也不能太浓太像,那样观众会听不懂,有点湖南韵味就行。”

  其实,用评书讲共产党员的故事,对田连元来说并不陌生。1966年3月,他在辽宁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自己的第一部长书《欧阳海之歌》,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当代共产主义战士的崇高形象。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田连元在辽宁本溪歌舞团光荣入党,如今已有45年党龄。“共产党的故事太多了,都要写书的话1000集也写不完。”

  “评书这种艺术形式,自古以来都是中国人民培根铸魂的一种艺术形式,像《杨家将》《水浒传》的故事,南宋的时候就开始说了,传播得很广泛。它最能深入群众,老百姓最爱听,所以过去都说,老百姓的历史知识是从听书看戏里得来的。”也正因为如此,田连元选择用评书的形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鲜活、最有斗争哲学的一部历史,要把它写成书来,远远比《三国演义》还要生动,所以我就试着做这件事,把评书和党史结合在一起,更好地向群众普及。现在很多党史书籍太专业、太理论化了,而我们能做的,是既让群众听了有兴趣,也能受到教育。”

  在田连元看来,很多党史故事本身就很生动、很抓人,只需要他在真实的基础上稍加润色加工,就是一段精彩的故事。“比如我今天讲到的汤采芝营长,在攻打浏阳县城东门市时,因抢占制高点不幸腹部中弹,小肠流出,他咬紧牙关,用绑带捆扎,继续指挥战斗,最后壮烈牺牲。天安门广场上为什么要立一个人民英雄纪念碑啊?就是为了让我们记住这些牺牲的英雄们。有些人牺牲后没有留下任何东西,只留下一缕忠魂。”

  1985年,中国第一部长篇电视评书《杨家将》让田连元的声音第一次从电视机里传了出来,也成了几代人的共同回忆。这一次,能看到田连元的现场演出,让很多中老年观众感慨不已,有意思的是,不少小观众也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对此,田连元并不意外:“当年我们在书馆说书的时候,很多小孩听入了迷了,回家就练‘穿墙术’。看芭蕾舞、听交响乐,小孩看不明白,但评书是最接地气的群众艺术,老少皆宜。”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讲座,让更多普通人能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今天的工作生活中努力拼搏奋斗。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