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科威特非遗数字展上线-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与科威特非遗数字展上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4-21 05:20:06

  原标题:中国与科威特非遗数字展上线

  人民日报海外版电(赖永晴)2021年恰逢中国与科威特建交50周年。为纪念中科两国建交,促进中科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4月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大使馆、科威特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中传创展(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物以载道——中国与科威特非遗数字展”,在广东佛山举办上线启动仪式。

  “物以载道——中国与科威特非遗数字展”共分为四大板块:“丝路明珠—”一带一路“中的东方文化使者”“乘物游心—中国古典雅致生活”“ 匠心传承—创新赋能传统技艺”“来自科威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丝路明珠”通过对茶艺、瓷器、丝绸制品的并置呈现,展示茶、瓷、丝绸作为“文化使者”在从古代丝绸之路的商贸往来到当今“一带一路”的文化互通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乘物游心”以场景式的呈现方式,再现中国古典文人雅士的生活场景。“匠心传承”主要展示中国历史悠久的非遗技艺在当代社会中的活态传承、多元发展,这一板块中的展品包括来自广东广州、佛山和河北廊坊的非遗项目以及由传统文化衍生出的文创产品。

  本次展览还特别展示了来自科威特的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传统萨杜编织,以及枣椰树的相关知识、技能、传统和习俗。“萨杜”是贝都因妇女所从事的装饰品编织技艺,被广泛应用于家具和骆驼、马匹等牲畜的装饰上。枣椰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种之一,是阿拉伯地区“沙漠面包”的来源,促进了阿拉伯文明、伊斯兰文明同欧洲文明、东方文明之间的沟通。为了使这些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近年来,科威特当地加大了对萨杜编织技艺的宣传和保护,也让它们更多地融入了当代生活。

  据悉,该数字展将持续至7月8日。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