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逻辑到观点都是独到的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逻辑到观点都是独到的

——评李君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19 10:01

  原标题:从逻辑到观点都是独到的(引题)

  ——评李君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主题)

  韩庆祥

  李君如教授,是长期专门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的理论大家,他既以“史”见长,也以“论”著称。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一书很耐看,相信读者看后一定会赞同我的观点,并获得诸多启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李君如著,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的“绪论”很新颖。它一改以“背景—问题—方法—意义”为基本内容写绪论的传统套路,而是先做好深化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的基础性和前提性工作,即界定相关重要范畴;提出研究本主题的基本原则和理论要求;梳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的线索;澄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上的几个谬误。这就为他自己开展深入研究开辟了道路、打好了基础。

  这本书的“框架”很合理。本书另辟蹊径,按照中国人民“站起来”—中国人民“富起来”—中华民族“强起来”的线索,来重新梳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这更符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的本来逻辑,更有助于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的本质和实质。

  这本书的“逻辑”很清晰。本书在总体上是按照“实事求是”的逻辑,基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分析框架来谋篇布局;上中下三篇都各有“引言”,主要讲本篇的主题、主线与精髓、灵魂;然后是“实事史”,主要讲历史方位即“我是谁”,核心内容涉及到“国情”“矛盾”和“阶段”;接下来是“求是史”,主要讲历史规律、价值导向、道路选择和根本路线;最后是“行动向导史”,主要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与指导思想。

  这本书的“观点”很独到。如提出毛泽东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深入研究毛泽东认识“国情”和“规律”的思想史;要注重毛泽东开辟中国革命道路的杰出贡献(民主建政和协商民主);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致力于“富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全面深化改革致力于“强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强起来”的行动指南;要深入研究“习近平之问”(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问题上的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实质,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反对教条主义,强调不能抽象地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本质上就是“结合”,而结合就是历史性飞跃,这是质的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三种形态”,即实践形态、理论形态、制度形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包括“实事”“求是”“行动向导”三个基本环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可以按照这三个基本环节来概括和分析;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线索,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研究,这更符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理论形成和发展历程的客观世界;富而不强,就会受气。这些观点新颖独到、富有启发。

  这本书的“特点”很鲜明。一是宏著巨论。本书洋洋洒洒83万字,属于大部头学术著作,具有厚重感;二是清爽夺目。一看目录,就基本上能把握本书的主题、主线、框架、逻辑、观点,具有清晰度;三是逻辑清新。本书是国内第一部按照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逻辑框架,系统深入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的精品力作,使读者能更为精准地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精髓与创新,具有创新性;四是观点鲜明。即独到且颇有见解,具有启发性;五是史论结合。即融会贯通、详尽论证,具有学术含量。

  总之,本书是一部全面系统深刻论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的精品力作,特别值得一读![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