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音乐会“打卡”百年劝业场-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而美音乐会“打卡”百年劝业场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19 13:53:27

  北京日报讯(记者 韩轩)昨天午后,大栅栏北京坊附近游人如织,具有百年历史的劝业场里奏响曼妙的音乐声。琥珀四重奏的四位演奏家在这个网红打卡地登台,上演了一场小而美的音乐会,也拉开了“午乐时光”系列演出的大幕。

  北京坊是广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当天下午,平时经常在各大音乐厅、剧院登台的琥珀四重奏来到既古朴又潮流的劝业场,用一首朝气蓬勃的《D小调弦乐四重奏“日出”》开启了浪漫的午后时光。这场演出没有传统音乐厅中正襟危坐的严肃气息,一曲终了,北京音乐广播主持人谷悦与琥珀四重奏的大提琴演奏家杨一晨聊了起来。杨一晨说起劝业场的独特地理位置和建筑结构,“在这里演出和音乐厅完全不一样,这里的木制结构和氛围,可以说是室内乐的天堂。”

  琥珀四重奏是成立于2005年的古典音乐组合,16年的合作让他们形成极佳的默契。随后,他们带来了莫扎特、门德尔松、皮亚佐拉等作曲家的作品,让观众如痴如醉。在每首作品之间,杨一晨都会拿起话筒,说一说演奏曲目的背景,介绍几句作曲家的轶事,也会和观众们分享四位演奏家合作的趣事。当观众们听说杨一晨与第一小提琴宁方亮是一对夫妇,他们在学校时共同创建了琥珀四重奏并相恋,这段佳话为他们赢得了热烈掌声。

  这是一场小而美的音乐会,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演奏家们也省去了音乐厅中谢幕、再登台致谢的“传统程序”,在观众的呼唤中直接加演了杨一晨改编的作品《敬·生活》。“它来源于一个音乐剧电影《屋顶上的提琴手》,里面一个情节是生活不如意的时候怎么办?跳舞!一起跳舞!”杨一晨笑着跟观众们说:“希望大家听完这个小作品,不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儿,都能翻篇儿。”

  此次音乐会拉开了“午乐时光”系列演出的大幕。“午乐时光”由北京国际音乐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北京音乐广播共同打造,今年拟推出不少于六场系列演出,每场演出都会选择在城市地标建筑如北京坊、隆福寺等地,上演高品质的小型音乐会。

  未来,笛箫演奏家张维良、钢琴家盛原、单簧管演奏家范磊将相继登台,让古典更潮流。除了可以在现场观看音乐会,北京音乐广播FM97.4、BMF俱乐部APP、库客音乐K+现场、北京时间等平台将同步播出。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