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历史上巴西城市水卫生的变迁-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近代历史上巴西城市水卫生的变迁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4-19 10:00:35

  原标题:近代历史上巴西城市水卫生的变迁

  水卫生的变迁见证并记录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南美巨人”巴西作为世界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1999年城市化率就已高达80%。在其城市化进程中,水卫生事业的发展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成为城市发展的风向标。追溯历史,巴西在近代城市发展中为了解决用水不便、供水不足、排污不畅、卫生设施缺乏、居民卫生习惯有待改善等问题做出不懈努力,取得积极成效。概括而言,近代巴西城市水卫生经历了由“原始状态”到“公共喷泉时代”再到“自来水时代”三大转变期。

  第一个时期是原始状态下的水卫生(16世纪—17世纪末)。巴西自1500年被葡萄牙“发现”以来,在殖民初期两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尚未建立供水和排水系统,水卫生处于原始状态。居民多通过陶罐、木桶等较大容器,从河流等水源地取水后存放在家里供日常使用。沿袭原住民印第安人的文化习俗,加之炎热潮湿的热带气候的影响,巴西居民重视身体的清洁,养成了每天洗澡、饭前洗手、睡前洗脚的良好卫生习惯。但是,当时没有厕所,居民排泄处于原始状态,“随地小便”、随意倾倒排泄物的现象十分普遍,导致街道污浊不堪、臭气熏天,此种情况持续到19世纪初。

  第二个时期是公共喷泉时代的水卫生(18世纪—19世纪上半叶)。这一时期尤其是1808年葡萄牙王室因葡萄牙本土遭到法国军队的入侵不得已迁居殖民地巴西避难后,巴西遂暂时成为葡萄牙帝国的中心,直至1822年巴西独立,由此导致巴西城市人口迅速增加,用水需求也随之增长,改变原始落后的供水状况刻不容缓。于是,巴西参照欧洲城市的供水及排水模式,建立了以引水渠、公共喷泉、排水沟为主的供水及排水系统,进入“公共喷泉时代”,改变了市民获取洁净水的传统方式,也为其他卫生生活提供了水资源。

  1723年,巴西首个引水渠——拉帕拱门落成,具有典型的罗马风格,长270米、高17.6米,由42个拱门组成,被誉为“巴西殖民时期最重要的建筑物”,如今是里约市著名的历史遗迹和“城市名片”之一。通过引水渠,远处的河水被引入市中心,然后通过公共喷泉免费供给居民使用。就在同一年,巴西首个公共喷泉——里约喷泉建成,为巴洛克式的大理石喷泉,一共带有16个铜制的水龙头,成为当时里约市中心的“心脏”。到1810年,里约市一共建成20多个公共喷泉,成为城市供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受季节和天气的影响,水源供应不稳定,公共喷泉仅能满足部分居民的用水需求,许多人还是不得不去远处的河流取水。

  相较于迅速发展的供水系统,城市排水系统的建设仍十分滞后,尚未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重视,仅少数城市修建排水沟,将雨水、生活污水、排泄物等排放到附近的河流或海里,污染水源的同时并未改变城市脏乱的景象。

  随着城市人口的迅速增加,城市卫生状况更趋恶化,与污水相关的霍乱、伤寒等致命性的水性传染病以及黄热病等热带疾病肆虐。19世纪50年代,巴西多个城市遭受传染病的侵袭。当时的首都里约市于1849—1850年首次遭受黄热病的袭击,导致4160人死亡,随后黄热病多次卷土重来;1855—1856年霍乱流行,造成4828人死亡。如何改善水卫生、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成为巴西城市亟待解决的公共卫生难题。

  第三个时期是自来水时代的水卫生(19世纪中下叶)。19世纪中叶,面对传染病的侵袭,巴西社会精英意识到传染病与卫生健康之间的相互关系,于是开始有了卫生意识。同时,随着医学、微生物学的发展,细菌理论出现,在西方医学界大行其道的瘴气理论遭到严重挑战。人们认识到,传染病并不是因吸入“空气中的有毒气体”所致,而是由微生物的污染所引起;污水是繁殖细菌、传播疾病的重要媒介。由此,水卫生问题获得巴西政府和社会前所未有的重视,并被纳入公共政策。水卫生问题不再是个人的私事,而是整个社会的大事。

  为改善城市水卫生、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巴西政府在水卫生领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一方面,大力投资建设现代意义的城市家庭供水和排污系统。从19世纪中叶开始,巴西引进欧洲的技术和材料,修建城市家庭自来水管道,城市供水日益家庭化;随后采用英国的排污分流模式,建立了家庭下水管道系统。到19世纪末,巴西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安装了家庭自来水和下水管道,公共喷泉被彻底取代,巴西城市迎来“自来水时代”。同时,为保障城市居民的用水安全、减少污水污染,巴西还修建大规模的蓄水池、深井和大坝;兴建饮用水处理站,采用压力过滤器清除水源中的致病细菌和微生物;对饮用水的水质进行化学分析和细菌检测;建立污水处理站和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免费为城市居民提供垃圾回收服务等,通过科学技术改善城市水卫生。

  另一方面,颁布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养成文明的卫生习惯。19世纪下半叶,巴西多个城市颁布《行为规范》《卫生条例》,制定文明行为规范和卫生标准,对居民随地小便、随意倾倒排泄物、在河里裸体洗澡等违反“公共道德”的行为予以禁止,违反者受到罚款、拘留等处罚。与此同时,一些现代的卫生设施和生活方式被引入。19世纪中叶,巴西城市开始出现公共浴室和公共厕所,随后浴室、浴缸、厕所、马桶等现代卫生设施开始走进巴西富有的城市家庭。其中,公共浴室除了提供热水淋浴、浴缸坐浴等洗澡服务外,还提供餐饮、酒水、冰激凌等甜点,成为人们洗澡、休闲、娱乐、社交的场所。20世纪初,随着家庭浴室的普及,公共浴室从巴西城市消失。

  水卫生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近代历史上巴西城市水卫生的变迁,彰显了思想观念的更新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巴西城市在借鉴发达国家先进水卫生技术的基础上兼收并蓄、融会贯通,改变了原始落后的供水和排水状况,建立现代意义的水卫生设施和系统。巴西居民在沐浴、如厕等个人卫生方面除旧布新,将传统和现代、本土和外来的一些卫生健康习惯相调适,初步形成现代文明的卫生观念和卫生习惯。现代卫生设施的使用和文明卫生习惯的养成,不仅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保障民众的健康,而且改善城市的环境卫生,为现代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者:程 晶,系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