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首家戏剧酒吧受热捧-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戏剧混搭酒吧探索开拓文化消费新空间

京城首家戏剧酒吧受热捧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17 14:53:42

  原标题:戏剧混搭酒吧探索开拓文化消费新空间(引题)

  京城首家戏剧酒吧受热捧(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赵语涵

  昏暗的酒吧中,某一桌突然被灯光照亮,两位演员就坐在观众旁边,泰然自若地展开表演。一段对白后,演员起身离席,还不忘跟身边观众打趣道别,来个互动。

  可以与酒吧搭配的不仅限于乐队演出,还可能是一段经典戏剧。去年年底,京城首家戏剧酒吧开业,短短几个月就受到热捧,一周六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热门场次更是需要提前一到两周预订。这种酒吧与戏剧混搭的新形式,何以受到消费者青睐?

  零距离观剧新体验

  晚上7时50分,距离戏剧开演还有10分钟,200多平方米的拽马酒吧里已经坐了个满满当当。一桌桌观众先点上了酒水、小食,言笑晏晏间等戏开场。

  8时整,灯光暗下,酒吧内言谈声渐息,伴随着追光灯,演员从酒吧的桌椅间走过并登场。这几天演绎的是俄国作家契科夫的经典剧本《海鸥》的片段。整场戏共有四位演员、多个场景,除了酒吧一侧的小舞台,酒吧内普通观众的座椅、过道都是“舞台”。随着剧情推进,演员或穿行于观众间,或在观众身旁坐下展开表演,有时甚至跟观众来段即兴互动,点燃现场气氛。

  “我从来没看过这样的演出,真的是零距离!”一幕戏剧结束的休息时间里,观众杨女士兴奋地跟朋友讨论起刚刚的表演。作为一名文艺青年,剧院、小剧场都是她经常消费的文化场所。“但这种体验真的很特别!演员就在我边上,他们的每一个细微神情我都能看到!”

  “60后”话剧迷李女士也深深被戏剧酒吧吸引。她最享受的是表演结束后酒吧安排的交流时间。“观众只要举手,就能跟演员展开探讨,创造了一个新型文化交流空间,在这里,无论是大腕、演员新人,还是普通观众,大家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可以表达对一部戏的真实观感,这让人耳目一新。”李女士说。

  海外经历促成混搭灵感

  像这样将酒吧与戏剧混搭、创造零距离沉浸观剧体验和文化互动交流空间的戏剧酒吧在中国尚属首家。为何会有这样的混搭灵感?拽马酒吧创始人之一俞女士说,这源于自己在国外的经历。

  俞女士告诉记者,在欧洲不少国家都有戏剧咖啡馆,咖啡馆往往面积不大,大多甚至没有舞台,演员就在咖啡馆内“就地取材”,展开戏剧表演。“还有一次,我在冰岛观看戏剧,剧院门口售卖啤酒,并允许观众带酒入内。我们喝着酒、看着戏,微醺间觉得这种体验很不错。”

  因为身边有不少演员朋友,恰巧又有曾开过酒吧的合伙人加入,戏剧酒吧的设想渐渐成型。不过,创造这种特别的文化消费空间,也面临不小的挑战。“有些演员对于在观众中间表演感觉到非常兴奋,但也有演员一开始难以适应,会瞬间出戏。”俞女士笑着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现在演员们都爱上了这种零距离、沉浸式的表演形式,感觉是跟观众共同完成了一场场演出。”

  尽管并没有对外宣传,但独特的观剧体验一传十、十传百,拽马酒吧很快吸引了不少戏剧爱好者前来消费。“我们目前采取会员制,分为普通会员和VIP会员两种,加入会员可以预约观剧,普通观众如果有兴趣也有机会上台演出。”俞女士说,酒吧提供酒水和小食、简餐,人均消费主要在300元至600元不等。

  “来这里观剧单次消费不低,但我觉得演员表演水准高,观剧体验好,简餐也做得挺好吃,我愿意常来。”从事文化行业的王先生在体验一次后果断加入了会员。

  酒吧新模式或多地复制

  让俞女士没想到的是,酒吧开业刚3天,就吸引了上海的业内人士前来观剧,并且向她抛出了将戏剧酒吧复制过去的橄榄枝。

  但俞女士觉得还是应该先缓一缓,“我们想先把第一家店做好。”她觉得拽马酒吧的运营模式一直都在不断磨合改进,目前酒吧推出了7场戏剧,基本都是由经典戏剧片段改编而来。“下一步我们可能还会再做一些别的话剧类型,另外,因为酒吧落户在文创园区内,所以白天会变身咖啡馆,丰富店面的功能。但商业盈利不是酒吧的重点,我们还是更希望给大家创造一个文化交流互动的空间。”

  成功引入拽马酒吧的北京文投集团文心华策园区运营方文心空间,一路见证了拽马酒吧的成长,并多次给酒吧的改进出谋划策。在文心空间董事长刘笑天看来,拽马酒吧的成功是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一方面酒吧高人气赢得了不错的收益,另一方面也创造了文化消费、文化交流和夜经济发展的新空间、新模式。

  刘笑天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来自上海、杭州等多地的业内人士前来取经,京城也有不少人打算复制这一模式。他预测,未来这种新模式会在北京乃至全国多地出现。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