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保护利用,赓续百年红色文化-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保护利用,赓续百年红色文化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4-17 14:25:20

  原标题:加强保护利用,赓续百年红色文化

  红色旅游在为青少年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及促进现代旅游业新的发展等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要加强政府主导,推动教育机构、社会团体、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等不同主体合作,为相关人员出行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推动跨区域红色旅游相关设施共建工作,为互联互动、共同发展和客源共享提供支撑和保障。要把红色旅游同丰富的风土文化、优美的生态环境、原始的天然景致等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扩大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的范围,建设红色旅游精品景区,扩展红色旅游体验的外延与内涵,丰富游客体验。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善竑

  保护是永续利用的前提,利用要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发展红色旅游,一定要确保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让人民群众在共享革命文化发展成果中保护好革命文物、弘扬好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还需要创新革命文物宣讲传播的方式。在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日趋丰富的今天,红色景区要吸引观众的兴趣,就需要创新其历史文化内涵的呈现形式,才能吸引更多人走进红色景区获得精神洗礼。建议可以学习借鉴重庆的经验。重庆以红岩革命纪念馆和歌乐山革命纪念馆为龙头,打破条块分割、相互阻隔的状况,对重庆革命文物资源进行整合和整体策划,打造了“红岩联线”红色旅游精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

  红军长征是人类军事史上彪炳史册的伟大壮举,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留给后人永恒的财富和沉思。在长征中,红军转战全国14个省份,留下了数以万计的宣传标语,这些标语是红军长征历史的鲜活见证,也是现代传承红色基因和强化红色教育的重要资源。长期以来,受技术、人为破坏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红军标语没有得到很好保护,一些标语随着时代变迁、城乡建设正在逐渐灭失。红军标语保护修复对技术的要求高,对保护修复的资金需求量大,红军标语所在地区大部分都是革命老区、苏区,经济社会发展比较滞后,财力极其有限,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给予资金技术支持。

  ——福建省人大代表、三明市宁化县下沙畲族村党支部书记雷汪金

  我们应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时间节点,打造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系统开展百年党史文物、文献、档案、史料的调查和征集,指导形成重要革命旧址旧居的保护规划和管理办法,使旧居旧址周边环境和历史风貌得到完整保护。不断加大对革命旧居旧址的保护维修经费投入,全面提升反映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遗迹、重要会议遗址等的保护展示水平。要打造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组织拍摄系列革命文物故事微视频、革命旧址短片和革命人物纪录片,策划推出一批讲述革命文物背后故事、弘扬革命英烈精神的文艺作品。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

  (光明日报记者陈慧娟、光明日报通讯员张钰仑整理)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