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媒体对话王旭东了解故宫的传承与发展-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外媒体对话王旭东了解故宫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4-17 08:43:00

  原标题:中外媒体对话王旭东了解故宫的传承与发展 

  光明日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李韵)16日,中国记协举办“走读中国——走入故宫”活动,同时举办“故宫的传承与发展”主题新闻茶座,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与近40家境内外媒体记者进行交流。

  在故宫博物院的敬胜斋,王旭东以《共同守望人类的故宫》为题发表演讲。他从北京城的选址、都城的演变切入,讲到明清紫禁城的建筑布局,再通过对三大殿的名称及所悬匾额的解读,向记者们尤其是境外记者们传达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和”的博大精深。在介绍故宫的180多万件(套)藏品时,他用举例的方式,形象地解释了中华文化和而不同的精髓,强调故宫是多元文化融合的典范。“故宫启示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以更加宽阔的胸怀、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建设文化强国,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念。”王旭东说。

  昔日是皇家禁地,1925年成为人民的博物馆,1961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从紫禁城到故宫,从“国保”到“世遗”,故宫博物院的前世今生折射出的是一个民族从衰败到崛起的历程。如今的故宫博物院,在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四个方面发力,“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王旭东说,故宫是故宫人的故宫,是中国人的故宫,也是世界人的故宫,因此希望大家“共同守望人类的故宫”。

  演讲后,王旭东还回答了部分境外媒体记者的提问。在回答法新社记者关于文物安全方面的举措时,王旭东表示,防火是故宫文物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他们多管齐下,比如防雷、禁烟等。当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问到疫情对故宫的影响时,王旭东解释,故宫是国家公益机构,不存在裁员问题,但因为防控需要,限制了参观人数。为了弥补观众的缺憾,故宫近年来努力发展的数字技术大显身手,“云观展”“云游故宫”,以及各种直播,让公众“足不出户逛遍故宫”。他表示,今后会不断推出更多的数字产品、数字服务,以满足公众需求。

  主题茶座后,媒体记者还参观了故宫的三大殿及慈宁宫区域。今天的活动由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主持,副主席刘正荣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