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库门到宝塔山,这是重走革命路的音乐征程-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开启庆祝建党百年红色巡演大幕

从石库门到宝塔山,这是重走革命路的音乐征程

来源:文汇报
2021-04-16 08:41:15

  原标题:上海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开启庆祝建党百年红色巡演大幕(引题)

  从石库门到宝塔山,这是重走革命路的音乐征程(主题)

  文汇报讯(记者姜方)昨晚,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音乐厅,上海交响乐团开启了庆祝建党百年红色巡演的大幕。接下来,上海交响乐团将携与北京首站同样的演出班底和曲目,继续前往杭州、赣州、长沙、武汉、延安等地。从石库门到宝塔山,这是重走革命路的音乐征程。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红色巡演的六场演出被纳入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贴上“上海出品”的品质角标。

  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在国家大剧院演唱歌剧《江姐》中的《红梅赞》。

  昨晚的演出由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执棒,联手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奉上《红旗颂》《沁园春·雪》《红梅赞》《春天的故事》《延安颂》等多部深刻在国人心中的时代之音。同时,上海交响乐团为庆祝建党百年委约新创的《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父辈》在历经多次修改后,在首都的舞台上完成世界首演。这也是上海交响乐团在时隔六届之后,再度献演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

  在建党百年之际,上海交响乐团委约贾达群、于阳、郝维亚、杨帆四位出生于不同代际的作曲家,以不同的艺术触角和创作理念,同写时代主题。其中,于阳、郝维亚、杨帆三位“60后”“70后”“80后”的《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父辈》此次率先在俞峰的指挥下首次完整上演。“于阳的《中国颂》融合了《东方红》的旋律,能够感受到新中国诞生时的澎湃心情;杨帆的《父辈》带着深深的怀念,有一种缅怀的情意;郝维亚的《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的核心是坚持理想,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俞峰说,自去年的试听研讨会后,这些作品被不断修改、反复打磨,传递出中国不同代际音乐人的共同信仰。

  除了首次与听众见面的委约新作,音乐会还呈现了反映党的发展历程的多部中国时代经典。作曲家吕其明创作的交响诗《红旗颂》,由上海交响乐团于1965年第六届“上海之春”上首演。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传唱,《红旗颂》已是无数华人心中的亲切乡音,在今年喜迎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该作更是在各地舞台频繁上演。此番红色巡演路上,上海交响乐团将为多地观众再现权威演绎。

  当晚,歌剧《江姐》的主题歌《红梅赞》,反映抗日战争时期全民族众志成城抵御外敌的《延安颂》,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后全新时代的《春天的故事》,由田丰根据毛主席诗词为蓝本创作的《沁园春·雪》等经典之作都悉数上演。

  记者看到,摆放在国家大剧院公共区域的“聆听·百年回响”声音互动装置吸引了不少听众驻足。“这台装置从上海运抵北京,将在此次巡演中收集听众的红色记忆,并于6月回到上海,在上交音乐厅外的长廊展出。”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