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芭交响乐团奏响“春之序曲”-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交响融入天津时调 精彩呈现“津门情”

中芭交响乐团奏响“春之序曲”

来源:今晚报
2021-04-15 11:21:47

  原标题:交响融入天津时调 精彩呈现“津门情”(引题)

  中芭交响乐团奏响“春之序曲”(主题)

  今晚报讯(记者高丽)明晚,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将在指挥张艺的带领下,以一台“春之序曲”交响音乐会亮相天津大剧院音乐厅。值得一提的是,以交响融入天津时调的新作品《交响京津冀》之“津门情”,也将在本场音乐会上精彩呈现。

  天津时调是天津曲艺中最有代表性的曲种之一,自诞生以来已经有百年的历史,2006年,天津时调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天津时调的曲调非常丰富,包含许多天津地方民歌小调和外地流入天津的曲调。而这部《交响京津冀》之“津门情”中,由小提琴奏响的天津时调主题为基础元素,富于歌唱性的长线条旋律和独特的装饰音,将在乐团音乐家的指尖上呈现出细腻、迷人的美感,亲切悦耳的天津快板旋律也将浮现。观众能够聆听到音乐主题依次由弦乐、木管、铜管声部奏响,随后竖琴与钟琴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将磅礴的音响浪潮化为静谧与梦幻;当天津时调的旋律再度响起,又与乐章的开头部分巧妙呼应,形成独特而极具创新意义的音乐效果。

  据悉,《交响京津冀》之“津门情”是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首部原创交响乐,从作品委约、创作排演到首演,时间跨度超过两年。“津门情”由作曲家于京君创作,以天津最具地域代表性的曲种和音乐为元素,运用了西方交响乐的表现形式,展现出一幅多彩动人的城市乐章。指挥张艺表示:“我们要唱当下的故事,要真正讲述中国故事。为了把京津冀的地方曲艺加进去,我们下了很多功夫,我们专门到天津和河北采风,就是为了把当地的文化真正地融入进去,把曲艺交响化,和京津冀融合的趋势结合起来。”

  除了包含浓浓诚意的《交响京津冀》之“津门情”,本场音乐会上,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还将为天津乐迷带来《节日序曲》《百鸟朝凤》,以及柴科夫斯基作品《D大调第三交响曲“波兰”》、俄罗斯作曲家亚历山大·格拉祖诺夫《第一音乐会圆舞曲》和法国作曲家塞萨尔·弗兰克的《甘露》等中外名曲。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