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来源:文汇报
2021-04-14 08:57:41

  原标题: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文汇报记者 付鑫鑫

  十大考古新发现

  (按时代早晚排列)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

  ■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昨天,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按时代早晚排列分别是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今年入围终评的项目涵盖了现代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夏文化研究、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丝绸之路考古等重要学术领域。

  河南伊川徐阳墓地大型墓葬出土的镈钟(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中国海洋文化探源重大发现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堆积厚约8米,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在全国范围内十分罕见。从第一期晚段开始,加工精美的磨制骨角器大量出现,目前已超过300件,是中国目前出土磨制骨角器最多的史前洞穴遗址。

  直接在古人类洞穴遗址内采集石笋进行古气候复原工作,系国内首次。目前发现,石笋纹层内含有许多木炭碎屑,推测系古人类在洞穴中用火的纪录,最早可追溯到至少一万多年前。

  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是中国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海岸贝丘遗址,也是浙江和长三角地区首个贝丘遗址,为今后探索发现中国沿海8000年前乃至更早的遗址指明了方向。同时,井头山具有浓厚而鲜明的海洋文化属性,是中国先民适应海洋、利用海洋的最早例证,表明余姚、宁波乃至浙江沿海地区是中国海洋文化的重要源头区域,是中国海洋文化探源的一次重大发现,也为研究西太平洋地区南岛语族的起源提供了宝贵材料。

  最早的粮仓城帮助重新认识上古社会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粮仓城,为研究我国古代早期国家的粮食储备、统一管理和可能存在的贡赋制度等提供了绝佳的实物资料。在时庄遗址周围1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还存在至少13处同时期的聚落,共同构成了庞大的区域性聚落群,这对于重新认识夏代早期的社会组织结构、管理水平和国家治理能力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河南伊川徐阳墓地东周时期葬制、墓葬排列、器物组合及葬俗具有典型的周文化风格,体现出陆浑戎对周礼的高度认同。它与“秦、晋迁陆浑之戎于伊川”的陆浑戎相吻合,证实了文献所载“戎人内迁伊洛”的历史事件,是研究春秋战国时期民族迁徙与融合、文化交流与互动的重要资料,其所表现出的文化融合与嬗变,是中华文化五千年有容乃大、兼收并蓄、民族融合的实证。

  同样实证中华文明由多元到一体历史演变的还有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此次发现的三座墓葬规模巨大、形制特殊、结构完整,应是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不论从整体形制、布局到随葬器物,既有显著的中原传统汉文化特点,又具有少数民族文化特色。

  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是目前所见探索西藏西部早期丧葬习俗最系统的墓葬材料。出土的木俑是青藏高原首次发现,墓地的使用年代为公元前366年至公元668年,跨越千年,为探讨当时社会结构、生业模式,以及其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新疆、中原、西藏其他区域的交流提供了重要资料。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为热水墓群发现的结构最完整、体系最清晰、墓室最复杂的高等级墓葬,实证都兰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中转站,对研究唐(吐蕃)时期热水地区的葬制葬俗及唐朝与少数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交流史等具有重要价值。

  首次确认汉代围棋棋子样式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是迄今在黄河流域发现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规模最大的核心聚落,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大型建筑群初具中国早期宫室建筑的特征,为探索三代宫室制度的源头提供了重要素材,开古代大型宫殿式建筑形制之先河。墓葬区内发现的夯土祭台遗迹,为仰韶文化遗址中的首次发现,有利于开展与红山文化、良渚文化等周边区域在祭坛文化以至高层礼仪制度方面的比较研究。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发现于封土内的封泥4500余件,全国罕见。主要是西汉楚国官印封泥,其中“内史省印”“盖溉”等为首次发现。官印封泥对研究职官制度、疆域变迁等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意义,也为解决汉代公文传递及封缄方法拓展了新的研究视角。

  有趣的是,出土的抽屉形方盒为国内首次发现。另出土的一件石案上覆有纵横各十七道墨线的绢质围棋盘,上置84枚椭圆形黄铜质棋子,东回廊漆木棺内发现有76枚绿色琉璃棋子。由此,汉代围棋对弈双方棋子的形状、质地、颜色首次得以确认。

  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原名城子山山城。考古发掘出土各类遗物5000余件,确认该城晚期为金元之际东北地方割据政权东夏国南京城故址。西区发现的大型建筑,规格高,分布集中,推测为东夏国官署或宫殿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