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先泼冷水再送温暖-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茅奖作品《人世间》首次改话剧,面对年轻的主创团队

梁晓声先泼冷水再送温暖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14 08:35:18

  原标题:茅奖作品《人世间》首次改话剧,面对年轻的主创团队(引题)

  梁晓声先泼冷水再送温暖(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牛春梅

  昨天,梁晓声现身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根据《人世间》改编的同名话剧在这里举行媒体见面会和开票仪式。梁晓声和青年导演杨佳音,编剧苑彬,以及该剧主要演员一起参加活动,并宣布该剧将于5月28日至30日在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梁晓声

  长篇小说《人世间》以北方某省会城市一个平民区“光字片”男主人公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线索,深度展现了十几位平民子弟跌宕起伏的真实生活和奋斗历程。作品从20世纪70年代写起,一直写到改革开放后的21世纪10年代,时间跨度长达近50年。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推荐上大学、恢复高考、知青返城、对外开放、搞活经济、国企改革、棚户区改造、反腐倡廉等近五十年来的重大社会动向和重要社会现象被一一记录。

  在小说中,梁晓声以115万字朴实生动的语言描绘了百姓们生活的磨难与困苦,书写了他们怀揣梦想艰苦奋斗的尊严与荣光。2019年8月,《人世间》以最高票数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这部作品关注底层普通人,见证他们的奋斗史,引起很多读者的共鸣,也吸引了该剧出品方和主创。不过,这也是梁晓声第一部被改编为话剧的作品,起初他对于这种尝试并不看好,毕竟上百万字的体量、横跨近五十年的时间长度,想要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在小小舞台上呈现,的确非常不容易。“我先给制作人泼冷水,还让她掉眼泪了,见了导演我又给导演泼冷水。”梁晓声笑着说。

  不过,让他意外的是这些年轻人似乎并不害怕他兜头一盆冷水,反而被这盆冷水激发了更大的兴趣。当制作人经过几次拜访终于获得他的授权后,他又和导演、编剧进行了交流,被他们面对这部作品时认真的态度和独特的观点而感动,放心地把作品交给了年轻人。

  面对这样一部大体量的作品,年轻人则显得诚惶诚恐,都表态说一定要把这部戏做好。导演杨佳音是北京人艺的演员,曾导演过《模范监狱》等作品。他表示,把115万字的作品改编成三个小时的话剧的确不容易,“但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必须完成历史交给我的任务。”编剧苑彬也表示,梁晓声的原著为话剧的再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话剧改编就是在这块土壤上种上花草。”

  一旦决定把作品交给年轻人,梁晓声就选择了绝对的信任。他表示,自己不会提前去看剧本,到时候会像普通观众一样走进剧场坐在台下看成品。另一方面,他还很温暖地对年轻的主创们说:“这部戏观众喜欢,成就是你们的,如果观众不喜欢那就是原著的原因。”前辈的包容和支持,让现场年轻的主创们都备受感动。

  苑彬表示,在梁晓声的支持下,话剧《人世间》将在保持现实主义底色的基础上增添一些戏剧色彩,家庭成员彼此谅解成为剧中人物最直接的心理诉求。原著中的意外身亡、改嫁、出家等人物命运都将改换为圆满的结局。剧中将采用时空变化、多层次、递进式的舞台风格,通过现实、回忆、内心等多线性叠化交织,激发演员真诚、真实、真挚的表演状态,着力挖掘人物内心的心理变化,以最自然最舒服的叙事方法,探寻百姓遇见困难时的迷茫心境,宣扬“向善、向上、向美”的良好道德风尚。

  一直活跃在影视界的演员乔振宇,此次将饰演剧中的男主人公周秉昆,这也是他的第一部话剧作品。他表示,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会珍惜这次锻炼和提升自己的珍贵机会,呈现《人世间》最好的一幕。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杜若溪将在剧中饰演女主角郑娟。演员郭家铭将在该剧全国巡演中出演男主周秉昆。此外,还有众多来自北京人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中戏、空政文工团等院团的优秀演员参演该剧,合力为观众奉上一部舞台上的平民史诗。

  该剧作为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压轴大戏在北京与观众见面后,将前往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等20余个城市开启全国巡演。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