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践行鲁艺精神创作更多文艺精品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音鲁美辽艺在鲁艺交流座谈会上表示

自觉践行鲁艺精神创作更多文艺精品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4-13 13:16

  原标题: 沈音鲁美辽艺在鲁艺交流座谈会上表示(引题)

  自觉践行鲁艺精神创作更多文艺精品(主题)

  辽宁日报记者 杨竞 王臻青

  核心提示

  在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欣赏《南泥湾》《兄妹开荒》《我们走在大路上》等经典音乐作品,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观看《八女投江》《报春花》《父亲》等经典美术作品和剧照,观众仿佛回到延安,走进炮火纷飞的抗战前线,亲历东北鲁艺的发展历程……

  4月9日,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2021年工作年会暨沈阳办事处成立大会在沈阳音乐学院召开。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是延安鲁艺的校友为继承校风校训、传承鲁艺传统,于1987年创立的。马可之女马海莹、吕骥之女吕英亮、安波之子刘嘉绥等校友会成员及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等鲁艺传承单位代表60余人参会,新时代鲁艺交流会、新时代鲁艺联谊晚会也于当日举行。

  “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辽宁日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沈音民族声乐系女声小合唱《北风吹》,沈音民族室内乐团伴奏。韩鹏 摄

  深入挖掘鲁艺 在东北的红色资源

  83年前,在延安,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成立。当时,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界进步人士和青年在此会聚,他们在鲁艺创作了《黄河大合唱》《白毛女》《兄妹开荒》《王贵与李香香》等经典文艺作品。这些热血青年怀揣着救亡图存的信念,推动着延安文艺运动的发展。

  作为延安鲁艺传承单位之一,沈阳音乐学院始终秉承优良革命传统,弘扬延安鲁艺精神,传承革命红色基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培养了一大批家喻户晓的艺术人才,创作出《我们走在大路上》《我和我的祖国》《红星照我去战斗》《今天是你的生日》等脍炙人口的经典音乐作品,为党的教育事业和文艺事业作出了贡献。

  当晚,新时代鲁艺联谊晚会在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本场晚会是由沈阳音乐学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延安鲁艺校友会及相关传承单位联袂奉献的一场荟萃声乐、话剧、舞蹈、诗歌朗诵等形式的艺术盛宴,包括童声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合唱《北风吹》《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二重唱《兄妹开荒》、重唱《红星照我去战斗》等节目,表达了鲁艺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

  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吴厚兴说,沈阳音乐学院从去年11月开始策划此次活动,历时5个多月。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沈阳办事处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鲁艺在东北的力量,深入挖掘延安鲁艺在东北的红色资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探讨、传承与实践鲁艺精神的模式路径,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辽宁文艺交流、创作与发展。

  传承鲁艺传统 弘扬鲁艺精神

  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展厅以及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的舞台上,均有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艺术家的身影。在新时代鲁艺联谊晚会中,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青年演员表演了话剧《草原丰碑》《热土》片段,赢得热烈喝彩。展览中,大屏幕播放辽艺排演的话剧《报春花》《高山下的花环》《父亲》《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祖传秘方》等蜚声全国的剧目。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佟春光接受采访时表示,多年来,辽艺取得的艺术成果主要得益于坚持传承延安鲁艺精神。

  “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此展以历史文献展形式,通过数百件(组)展品与场景复原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了鲁艺在东北的发展历程。在鲁美展厅、沈音展厅、辽艺展厅展出历史文献126件、手稿34件、实物展品158件、老照片567幅,并采用投影、LED屏幕等声光交互媒介,播放鲁艺历史上的经典美术作品、剧目和曲目等,带给观众沉浸式、体验式、交互式的观展体验。

  在展厅大屏幕上,观众看到鲁美创作、陈列在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的《攻克锦州》画面,这是中国第一幅全景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如今,以鲁迅美术学院为代表的中国全景画创作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旺盛期。现今100米以上规模的全景画世界仅有20余幅,大部分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作品,新作很少。中国却在20余年的时间里完成10幅之多,这些全景画基本上由鲁迅美术学院创作完成,这在世界美术史上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现象——“鲁美现象”。

  创作更多精品力作

  鲁艺的历史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鲁艺主要传承单位的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联合举办此次展览,旨在传承鲁艺传统,弘扬鲁艺精神,回顾与展示鲁艺及鲁艺传人为东北地区解放事业以及文艺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并以此为勉励,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创作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时代鲁艺交流会、鲁艺音乐文化学科建设与发展交流座谈会于4月9日在沈阳音乐学院举行,延安鲁艺校友会、沈阳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及鲁艺传承单位的代表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研讨全面发挥各鲁艺传承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交流相关工作经验和体会。沈音、鲁美、辽艺在交流座谈会上表示,自觉践行鲁艺精神,创作更多文艺精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