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三月三在古代很特别-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日、上巳节、黄帝生日

农历三月三在古代很特别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4-11 13:47:56

  原标题:重日、上巳节、黄帝生日(引题)

  农历三月三在古代很特别(主题)

  今日,是农历二月最后一天,再过几天,就是农历三月初三。在古代,三月三是个什么日子?有什么特别之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翻拍)

  关于黄帝生日,历史文献并无明确记载

  三月三是一个重要的纪念日。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农历三月三,自古被认为是我国人文始祖黄帝的诞辰。每年三月三,黄帝故里河南省新郑市等地都会举行典礼,俗称“三月三,拜轩辕”。

  山东嘉祥武氏祠黄帝石刻像(东汉)

  有人说,祭祀黄帝陵不是在清明节吗?是的,没错。每年的清明节,都有很多人聚集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黄帝陵的轩辕殿祭祀广场,举办相关活动。桥山黄帝陵,是历代帝王和名人祭祀黄帝的场所,这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古代官方的活动。而“三月三,拜轩辕”则属于民间活动。

  但有一个问题至今没有标准答案:黄帝究竟生于何年何日?

  关于黄帝的生卒年,历史文献没有明确记载。《史记·五帝本纪》只提到黄帝是少典之子,姓公孙,名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据记载,黄帝时期是用六十甲子纪年。《世本》说:“容成作历,大桡作甲子。”容成、大桡二人是黄帝的大臣,容成创制历法,大桡发明六十甲子纪年、纪日法。《尚书正义》解释说:“盖自黄帝以来,始用甲子纪日,每六十日而甲子一周。”

  人们虽然知道黄帝时已有纪年,但黄帝纪年从哪一年开始?黄帝当时年龄多大?仍是个疑问。

  到了宋代,易学家邵雍著《皇极经世》,推算出帝尧元年为甲辰年。据此,现代学者推定这一年为公元前2357年。

  帝尧是帝喾之子,帝喾是黄帝的曾孙。学者们进一步推算得出结论,轩辕黄帝元年为公元前2697年,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甲子年。这一年黄帝20岁,据此推算出黄帝出生于公元前2717年。

  经过历代学者的努力,对黄帝的出生年终于有了一个较为明确的结论。但关于黄帝的生日,不仅历史文献没有记载,民间的说法也不统一。

  两种说法背后都有民间传说为“依据”

  民间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农历三月初三;二是农历二月初二。这两种说法虽无文献依据,但也不是空穴来风,它是以民间传说为“依据”。

  传说一:黄帝的母亲名叫附宝。一天晚上,附宝见一道电光绕着北斗枢星旋转,刹那间,四周亮如白昼,附宝顿觉全身麻木,由此感应而孕。怀胎24个月后,于二月初二生下了黄帝;传说二:上古时期,在当今河南新郑轩辕丘,有一个以熊为图腾的部落,这个部落的首领就是黄帝的父亲少典。某年三月初三,“宫殿”上空出现五彩祥云,凤凰来回飞翔,紫气弥漫。此时,宫中传来了婴儿的啼哭声,黄帝出生了。

  于是,民间庆祝黄帝诞辰的日期也有两个,如上述河南省新郑市是在三月三,而陕西等地则是在二月二。

  三月三 是“重日”

  显而易见,三月三是个“重日”,即月与日数字相同。在我国古代,“重日”被认为是“天地交泰”“天人相通”之日,通常都是重要的传统节日。如正月正(春节)、二月二(龙抬头)、五月五(端午节)、七月七(乞巧节)、九月九(重阳节)等。

  也是“上巳节”

  三月三当然也是节日。  在古代,三月三被称为“上巳节”。上巳节的主要习俗,是沐浴清洁、曲水流觞(水边宴饮)、郊外游春等。

  王羲之的《兰亭序》,写的就是上巳节的习俗和感想。杜甫的《丽人行》,也是通过描写三月三的习俗讽刺杨国忠兄妹。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