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广州就有“印钞厂”-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唐代,广州就有“印钞厂”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4-11 13:41:48

  原标题:
  唐代,广州就有“印钞厂”

  花间烟火

  广州西湖路,广州百货大厦新翼广场建设基址,考古队员们曾发掘出一处三国钱币窖藏和一处唐代铸币遗迹。

  在这处唐代铸币遗迹中,出土了许多有关铸币的实物材料,以及铜钱75枚,包括6枚成品,40枚毛坯,29枚次品——专家们将遗迹的年代定在初唐时期。

广州博物馆陈列展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维宣 摄

  广州博物馆的主体陈列中展示了新翼广场工地出土的“开元通宝”,在背景说明中指出“唐代广州有专门的铸币机构与场所”,并在同类器物的对比展示说明文字中指出这些铜钱,“分别为唐代岭南道广州、江南西道潭州、山南西道兴元府、扬州所铸,说明唐代广州与中原各地的贸易往来频繁,货币流通范围广泛。”

  货币史、金融史是非常复杂而且专业的领域,有非常多的技术细节和历史背景需要厘清。新翼广场的发现,证实了广州铸币场所的存在,但并没有解决所有的问题。有学者据古籍记载指出,“唐武德四年(621)……置钱监于洛、并、幽、益等诸州。五年五月,又于桂州,设桂州监铸钱。”广州并不在其中,那么广州的铸钱点,到底是什么性质,可能还要深入研究。

  不同的“开元通宝”钱币记录下了广州对国内交通的情形,同台展出的唐代海兽葡萄纹铜镜,则展现了对外交通的盛况。广博的专家介绍,海兽葡萄纹铜镜主要流行于武则天时期,瑞兽与葡萄的纹饰源自古代的波斯、拜占庭或希腊、罗马等地。

  同样,在相邻展柜中展出的唐代金银器,如银质莲瓣印花高足杯“吸收了西亚地区的工艺特点……这一时期中国制造的金银器还通过广州出口到日本、东南亚等国。”这都说明广州在唐代对外贸易中的重要地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