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歌、舞、剧、画讴歌扶贫人-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文艺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壮举

重庆:歌、舞、剧、画讴歌扶贫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1 02:04:04

  【视线】

  原标题:用文艺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壮举(引题)

  重庆:歌、舞、剧、画讴歌扶贫人(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山凿一尺就宽一尺,路修一丈就长一丈。”连日来,重庆民族乐团创排的大型情景国乐剧《告别千年》在重庆大剧院上演,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达8公里“天路”的毛相林再次感动了观众。

  该剧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重庆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带领村民绝壁修路的事迹为主线,以山歌、民谣、劳动号子等为音乐素材,融合原生态音乐、摇滚乐、美声、花腔、情景剧表演等多种元素,辅以声、光、电等多种特效,致敬天下扶贫人,讴歌了永不懈怠的扶贫精神。

  “原本打算让毛相林与演员一起来讲述下庄的故事,但后来我意识到,除让他讲述外,更应该在其中加入更多重庆元素。”重庆民族乐团团长何建国说,经过和毛相林多次沟通,在《告别千年》剧中,大量加入了当地的山歌、民谣、劳动号子等元素。

  近年来,重庆市文艺工作者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通过创作歌曲《第一书记》、话剧《山魂》《薪火》等方式,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壮举,深情描绘广大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在富起来、美起来的道路上的新风貌、新气象。

  除了深入基层,挖掘一手素材外,重庆各文艺院团还把剧本涉及的主人公请到现场,听取他们对作品的意见。重庆梨园艺术团创作的方言话剧《梦乡村》,在首演前专程邀请该剧中的原型人物——万盛经开区关坝镇的村民代表提前观剧。“大家观剧后,提出语言还可以更诙谐,龚秀华的情感表达还应该更强烈,人物设置上显得有些单一……”重庆市曲协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反复修改后,剧本抓住生活中闪光的细节,使得人物鲜活、有个性;语言风趣、诙谐;生活趣味浓郁、戏剧结构更加完整,在众多扶贫题材的戏剧中不失为一部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

  “驻村帮扶3年以来,我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深感触,回忆起和贫困村民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想起其他”扶贫人“在贫困村、贫困户默默奉献的场景,即兴创作了《逐梦乡村去扶贫》这首歌词。”重庆涪陵区江北街道邓家村驻村第一书记、队长,文旅委副处级干部陈正权说,歌词内容都是他驻村期间的亲身体验和感受。

  重庆市歌剧院在创作歌曲《第一书记》时,演唱者刘广就曾前往城口采风,并与歌曲原型、时任城口县北坡村第一书记庞启渊进行了深入交流。刘广说,在交流中,庞启渊告诉了他几件自己亲身处理的家庭纠纷,给他很大的心灵触动。在农村天天发生的多是些家长里短,但事情虽小,作为第一书记还不得不高度重视,表演中,他在语气神态上予以模仿,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舞台效果,都说他演得“太像了”!

  由重庆市话剧院创作的话剧《山魂》也进入剧本创作阶段,预计今年6月与市民见面。相较于《告别千年》,《山魂》除了讲述毛相林的故事外,还把时任下庄村驻村干部方四才、妇女主任陈祖英的故事搬上了舞台。

  “我们希望通过这部话剧,实现从塑造”这一个“到表现”这一群“的转换,为观众展现一幅大家齐心协力脱贫攻坚的真实画卷。”重庆市话剧院院长张剑说。

  在此前的3月19日,“梦圆小康”重庆市脱贫攻坚原创歌曲音乐会在重庆大剧院激情唱响。张礼慧、姜明、周亚辉等多名重庆本土音乐家走上前台,用一件件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赞美农村新面貌,深情讴歌全市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3月25日,“共圆小康梦 奋进新征程——重庆市脱贫攻坚摄影作品展”在市文联美术馆开展。来自全市各地的摄影家们精心拍摄的百余幅摄影作品,生动呈现了该市脱贫攻坚中的一幅幅经典画面。

  而四川美术学院的师生们,也在重庆“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活动中,用手中的画笔创作了诸多极富感染力的优秀作品,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