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天里发呆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春天里发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1 01:53

  原标题:在春天里发呆

  程应峰

  于我而言,一天中最愉悦最放松的时光,是走出门去,走向野外,走向青山绿水。或相约结伴,或独自一人信步寻访。走在阳光或春雨绵绵的路上,看沉船和落花,见蝶舞和蜂飞,听清风的私语、白云的歌唱和小鸟的情话。小草悄悄地从土壤里挤出来,浅浅的,嫩嫩的,绿绿的,不断丰富春的色彩。

  沐着暖意融融的春阳,我感觉,生命只要一低垂,一着陆,原本可以这样自由快乐,一切的一切都是新鲜的、从容的。我可以像众多在春阳下闲散行走的人一样,享受阳光,享受生活,享受大自然的赐予。

  我喜欢春风吹拂下自由呼吸的氛围,我爱听小草的每一个细胞膨胀分裂的声响,我遐想着根冠在土壤里与泥沙碰撞摩擦的动静,我感受着清风抚过草尖散发的细小声浪。所有细微的情节,所有美妙的律动,都足以激活我逼仄的想象,丰富我滞涩的灵性。

  坐在春花冠盖的凉亭下,捧一本闲书,冥想的一刻,我听见春风在奔跑,在诗一般的意念中伴红尘翻飞,它着意要唤醒去冬的沉静;我听见春雨在欢歌,淅淅沥沥,缠绵多情,轻快的和声,交织出自然的天籁乐章;我也听见春水奔流,那一弯月牙般的河流,闪烁着春天的色泽,带着与生俱来的温馨,欢快地流向远方,两岸的柳绿了,花红了,景亮了,心暖了,生活醉了……由心而生的风筝,在蓝天白云下,有韵有致地高翔。

  烂漫的春天,心里最惬意的,还是一朵、一簇、一树、一坡的花开。这美妙的花开,你可否听见?是那种柔暖的、细碎的、清澈的声音,开着开着,就笑成了岁月的回响。

  春光的使命,总是要点亮一些什么。春光里的树木园林,换上了新的装束,以轻歌曼舞的姿态,一点一点,就沉入了你的内心深处。衣着简朴的园丁,或起沟,或松土,或修剪,或栽植……我看见他们的脸庞,有春风拂面的欣慰,我听见来自劳动工具发出的声音,阳光般质朴而动人。

  在这个飘落与生长注定并存的季节,我走在路上,走在时间的沟回里,就算有树叶飘零,雨水飘洒,也无半点感伤可言。相反,在飘零和飘洒之间,总有一种意蕴弥漫于胸,教人激奋,教人动容。

  忽地,飘飘扬扬就下起了小雨,雨点打在潭水里,滴在青草间,溅在河面上,沾在花丛中,将流淌的春意渲染得酣畅淋漓。这是人间芳菲四月天,一切,都是那么活泛,都是那么迷人。这样的时候,细细的春雨纵横交织……

  在春天里发一回呆,可以抛开的,是世事的繁芜,纷乱的思绪;可以融入的,是明媚欲滴、触手可及的大好春光。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