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饭菜-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下饭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1 01:47:54

  原标题:下饭菜

  李晓

  在我居住的城市重庆,最地道的下饭菜称为江湖菜——其实就是家常菜。一些人离家奔波于浩淼江湖,把家常菜演绎成立于大江大湖氤氲中的菜,在这些食物里散发着家的气味。江湖夜雨一盏灯,在那盏灯光的朦胧光晕中,飘摇着远方亲人做菜的身影。

  在食物贫瘠的岁月,一碗提口味的泡菜,就是不离不弃的下饭菜。人到中年,时空的天幕里,还传来那些乡人们嘎嘣嚼动泡菜的声音。

  乡人们的泡菜,在瓦屋下一口口大瓦缸里浸泡着,发酵着。清冽井水是泡菜的“胎水”,白生生的盐,是泡菜缸里味道的灵魂。那些年,我那旧社会裹过脚的老奶奶,颠着三寸的小脚忙前忙后,一年四季在家里几口泡菜缸里放入萝卜、豇豆、白菜、辣椒……几天后,经过老盐水浸泡,脆嫩爽口的泡菜就可以端上桌了,让一碗清寡的饭吃得满口生香。

  有一年家里来了一个贵客,是我爸工作所在县城的副县长。爸在城里秤回几斤肉,奶奶和妈合力做饭,要给爸长脸。刚泡几天的萝卜切成粒,同半肥半瘦的猪肉在柴火灶上的大铁锅里翻炒,就着这道泡菜炒肉和泡菜水凉拌的野秋蒜,副县长吃了3大碗冒尖的红薯米饭。放下碗筷,副县长满足地拍了拍肚子,打了一个饱嗝儿后说:“李干事,这顿饭吃得安逸呀!”我爸咧嘴笑了,平时在单位显得严肃的副县长看起来也和蔼可亲。

  我妈进城那年,81岁的老奶奶坚持一个人住在乡里,青山上的庄稼和树拴住了她的心。她给我妈的家当就是两口1989年开始使用的泡菜坛子。而今,两口瓦缸泡菜坛还摆放在爸妈家里,在岁月包浆浸染之中呈现出老古董一样的庄重憨朴,成为爸妈家中的镇家之宝,也成为我对灯火暖暖的家中一个心心念念的意象。

  4年前的一天,怀旧之中,我爸念叨着想见那位老领导。经过曲折打听,得知老领导去了北京。微信视频连通,老领导居然还记得当年那顿泡菜炒肉的饭。我爸说,老领导啊,啥时候你再来,再给你做同样的下饭菜。

  就着一碟妈做的泡菜,我可以吃上两大碗白米饭,它消释着中年岁月里的油腻,也在烟火漫漫中标示出回家的路线。

  现在再回爸妈家,一碗泡菜主打的饮食,早在烟熏火燎中演绎成了火爆小肠、豇豆肉末、泡菜回锅肉、泡椒凤爪和酸萝卜老鸭汤,酸、辣、甜、咸,层次分明地刺激着味蕾,也静静凝聚着时间发酵后亲人相处的滋味。

  3年前的春日,我爸生了一场大病,住院整一月才回家。刚到楼下,他就气喘着催促我妈,快点,快点,给我煮碗泡菜面条。我见我爸呼啦啦吃着我妈用萝卜泡菜做的面,热汗涔涔,眼眶里浮动着湿润的光。

  因为患有痛风,医生叮嘱泡菜、海鲜要戒吃或少吃。闻不惯海鲜,但那泡菜或用泡菜做的下饭菜,我爸心里嘴里都丢不下。“就一点,一点点儿。”80多岁的老头儿俨如嘴馋的孩子。

  我明白,在这样的下饭菜里,蕴含着人一生的百味,更是绵绵悠悠里的情感寄托。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