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而散-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随风而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1 01:41:15

  原标题:随风而散

  满天都是星

  2000多年前,孔夫子在辋川临河而立,看滔滔河水奔流不息,不禁发出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如今,河水依旧流淌,孔夫子早已作古。1000多年前,王维在秦岭终南山下置别业,“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恬静之情油然纸上。李白放歌浪行,横穿秦岭,写下“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不朽诗句。

  如今,王维李白都已消逝在时间的长河中。而秦岭依然矗立,遇阳则翠,遇阴则黛。层岭叠嶂,郁郁葱葱。世间万物很多都可以永恒,唯有人的生命是短暂的,然而,人的生命因为有感知,可以观察世界,欣赏世界,创造美好的事物,所以强大。

  很多年前,我在一所大学办讲座,台下有学生问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回答:等死。我们从出生那一天开始,死亡就在远处等着我们,谁也逃脱不了。无论你有怎样的辉煌人生,当那一天来临,死亡就在前方等待着你,世界将陷入永恒的黑暗。然而我们在等死的过程中,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们可以读书学习,恋爱结婚,可以工作生活,发明创造。我们可以走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领略大自然无与伦比的美丽,可以感受亲情和友情,也可以或者骄傲或者沮丧。我们痛苦过,幸福过,欢笑过,痛哭过。我们孤独寂寞过,也充实温馨过,不管怎么样,我们是活生生的人。

  数日前,与发小一起到眉县常兴镇泡温泉,驱车前往的路上,几个人说起旧日中学同窗。就在之前数周,两位同窗病逝,一位冯同学患了渐冻症,最后的日子异常难过;另一位陈同学则是内脏有问题,本来可以及时就医的,结果因为他自己开了一家药厂,于是自作主张让自己的科研人员配制专门的药服用,从而贻误了治疗,也撒手人寰。众人听闻噩耗,唏嘘不已。

  下午泡温泉,大家兴致盎然,晚上一顿大酒喝得酣畅淋漓。之后又去嗨歌,那个气壮山河。杯盘交错歌舞升平之际,冯、陈两同学的面庞在我眼前不断浮现。还有多少人能记住他们呢?记住又能怎样呢?日子还要过,无论欢笑悲伤,活着的人总要继续往前走。

  杜甫有诗云: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人生就像乘坐一辆公交车,车上的乘客无论坐着站着,都有下车的那一刻,谁都不能幸免。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乘车的时光,尽力欣赏窗外的景色。如此,当我们下车时,心里才能不留遗憾。即使生活简约质朴,哪怕藉藉无名,也要从日常生活中寻找到生命的真谛,从亲朋益友处感受到人间真情的美好。

  普通人只有一条命,那就是性命,为生计奔忙,坚强地活着。优秀的人有两条命,除了性命,还有生命。而精英俊杰有三条命,性命、生命、使命。上天眷顾,就努力让人生梦想成真,活得精彩纷呈;时运不济,就踏踏实实活得快乐幸福。

  1962年,南非44岁的纳尔逊·曼德拉因反对白人对黑人的歧视而入狱,从此开始了长达27年的牢狱生活,但他没有放弃梦想,坚持抗争并积极生活,号召狱友为黑人的权利奋斗,他积极乐观的态度,甚至赢得了监狱警卫的尊重。1990年,曼德拉被无条件释放,那一年,他已经71岁了。4年之后,他以75岁高龄成为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陆柱国是我尊敬的电影界老前辈。1953年,25岁的他出版了长篇小说《上甘岭》,29岁时,陆柱国开始编剧写作生涯。1974年46岁时,他创作了剧本《闪闪的红星》,该电影当时风靡全国。2005年,77岁高龄的陆老先生凭借电影《太行山上》获得第十二届华表奖优秀编剧奖。在他79岁那年,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这些杰出的人,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们。虽然今天,我们的生命无可避免地走向黄昏,但是,尽管我们可能做不到像曼德拉、陆柱国那样优秀,却依然可以让人生发出温暖的光芒,点燃自己,照亮他人。

  人生,无论朝阳还是落日,都充满了选择,有无限的可能。满怀对生命的敬畏,过好每一天,抓住生命中每一个机会,体味生活的每一次幸福和美好。真心诚意,对待生命的每一个瞬间,努力争取属于自己的精彩。

  每一个清晨,笑着面对苦难,理性看待挫折,平静接受结果……当终于有一天,可以回望渐渐凋零的自己时,我们仍可以问心无愧地告慰自己。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