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克的酒具上能刻300字——济南微雕的小与大-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2.6克的酒具上能刻300字——济南微雕的小与大

来源:新华社
2021-04-09 22:55:29

  原标题:2.6克的酒具上能刻300字——济南微雕的小与大

  新华社济南4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力元

  每天上午,王天明都会在书桌前进行微雕创作。手持直径0.3毫米的雕刻刀,不到半分钟,他就在木板上刻了5个字,总长度不到1.5厘米。

  王天明今年72岁,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济南微雕的代表性传承人,从事微雕创作已32年。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家,就是他的微雕工作室。

  “米粒上能刻画大熊猫,珍珠上能刻下”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长2厘米、宽1.3厘米的玉石上,有贝多芬《G大调小步舞曲》的乐谱和指法……”王天明介绍起自己的作品。

  王天明的书桌上摆放着一套微型酒具,酒壶壶嘴直径0.4毫米,打开壶盖可以看到壶嘴与壶腔相通,旁边还有4个绿豆大小的杯子,以及一个托盘,全套6件重量仅有2.6克。

  “先雕酒具,再刻字。我在创作时想到了李白,就把李白的《将进酒》和《月下独酌》刻在了上面,共300字,得用放大镜才能看清。”王天明说。

  微雕的魅力,是将书法、绘画、雕刻之美融于毫厘之间,又“隐藏”于人眼可窥之外。

  王天明近视600度,但在微雕创作时不需要使用任何放大工具。“微雕是一门感觉的学问,由于刀尖落下产生的粉末面积远远超过所刻的字画,因此落刀的位置和力度全靠直觉判断,基本相当于闭着眼睛在创作,必须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他说。

  玉石、瓷器、木块、水晶……王天明在多种硬质材料上创作过微雕作品,并尝试过发雕。现在他能用直径0.03毫米的雕刻刀,在一根头发上竖着刻下11个字。

  王天明的妻子王宗新说:“几十年来,他每次刻完作品都会第一时间给我看,刻得好我们就一起高兴,如果我觉得有瑕疵也会说出来,和他交流。”

  王宗新悉心收藏着一条微雕玉石项链,那是2005年,王天明特意将诗句“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刻在玉石上,制成项链,送给她的。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微雕、喜欢微雕,2018年,王天明公开免费招学徒,有30多人报名,其中包括山东博物馆保安董光庆。“我把我在博物馆学到的历史、看到的文物印在脑子里,再把它们刻成微雕作品,感觉在雕琢它们的同时,它们也在雕琢我。”董光庆说。

  近年来,山东省非遗保护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逐步建立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制度,王天明每年可获得省市两级非遗传承人补助14000元,他也多了不少非遗展演和交流的活动。

  “已经完成近万件微雕作品了,我在创作过程中不断追求极致的小,让这份小承载起我心中世界的大。”王天明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