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之夜》的戏剧乾坤-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观剧印象

《香山之夜》的戏剧乾坤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09 19:55:34

  原标题:观剧印象(引题)

  《香山之夜》的戏剧乾坤(主题)

  杨道全

  北京人艺新作《香山之夜》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剧作以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当夜,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的内心活动为主线,以蒋介石在浙江溪口老家的内心活动为副线,通过两位历史人物的“隔空对话”,将波澜壮阔的党史画卷娓娓道来,既是交锋,又是评点,意味厚重。这一夜,两位历史人物的所思所想,不仅刻写出历史人物的形象魅力,更涵盖了中国历史命运的走向。人物的高度决定了历史的高度,对立的高度也决定了历史的高度,《香山之夜》选择了极富概括力的领袖人物作为戏剧视角,提供了富于个性色彩和思想论战特质的戏剧冲突场景,高屋建瓴的主题把握浓缩出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历程。

  从戏剧结构看,《香山之夜》的戏剧构架层次鲜明,简洁灵动,又颇为工整。总体说它是封闭式的,戏剧内容都包含在毛泽东的内心活动中,他的内心世界构成了《香山之夜》的戏剧乾坤。这一内心活动是建构在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一标志性的历史胜利之上,其动力性十分强大,逻辑结构稳健而又活络。

  剧作从毛泽东的浮想联翩开启,切入的戏剧内容很宏阔:从“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到五次反围剿、万里长征;从西安事变、皖南事变到重庆谈判;从八一宣言、抗日烽火到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它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作了高度概括的展示。这里,最具创意并推动戏剧矛盾展开的戏剧线条,是植入了作为对手的蒋介石在同一时间节点的内心活动。剧中的蒋介石既有毛泽东的主观性,又有蒋介石其人的客观性。至此,戏剧进入毛泽东和蒋介石两个政治人物双线并进的思想交锋。毛泽东的情感世界和蒋介石的跌宕情绪,赋予了剧作鲜活的个性色彩,提升了剧作的观赏性。

  此外,戏剧结构还有另一套层,即演员置身角色之外,作为历史讲述者和点评人的戏剧设定。这一设定突出了香山之夜的定性以及戏剧的拓展性,使得这一夜毛泽东和蒋介石两位对立的政治领袖的内心世界具有了历史溯源和探究的意味,从戏剧结构上说,也让超出香山之夜的戏剧情节诸如开国大典、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等有了逻辑依据,并顺理成章。

  这是一部以论争为形态的戏剧,对称的舞台设计像是对峙的营垒,中间的书桌像是一方论坛,毛泽东和蒋介石就在此论争斗法,一比高下。由于出发点始于人的心理层面,是想象中的隔空对话,故而该剧的行动性较弱,戏剧冲突的样貌是口舌之争,戏剧的动作全都依托大量的台词来完成,这就对两位演员的表演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人物形象的塑造可以说是这部剧作成功的关键。因其角色的特殊性,演员首先要解决形似和神似的问题,如剧中所言“不像不是戏,太像不是艺”,把握形象的分寸微妙而复杂,可以说,两位演员在外形塑造上找到了形似和神似的契合点,举手投足,神态语气,都基本达到了形神兼备的高度。王斑饰演的毛泽东大气奔放,恰当的方言使用,不紧不慢的节奏,平易中的热情幽默,领袖气场洒脱大方,充满胜利喜悦。方旭饰演的蒋介石以冷面着色,低调而克制,既是当时战败心理的真实写照,又传达出蒋介石固执、敏感、刚愎、易怒和不苟言笑的性格特征。两位演员以出色的表演将毛泽东和蒋介石的形象艺术地呈现于舞台,娴熟的台词处理赋予政治论争以鲜活的个性色彩。

  《香山之夜》的舞台呈现有着端庄的气质,表现形式简朴、稳重,富于弹性,平稳的舞台节奏充满厚重感,多媒体展现的历史画面不仅紧随戏剧发展传递出历史印记,更给舞台带来庄严和昂扬的情绪体验。任鸣导演给出的明暗处理不突兀却又有意会之趣,既有主次之分,又有正邪之寓。由对话展开的戏剧情节铺排了党史的脉络,而思想交锋才是戏剧主题的依托所在,剧作的走向最终将焦点聚集到国共斗争的结局究竟是命运使然还是历史发展必然的深刻命题之上。最后,戏剧主题在毛泽东的一声“人民万岁”中达到高潮。

  从伟人的角度看历史,《香山之夜》选取了一个高位,对于创作者来说,这是有难度的创作,我们从舞台呈现中可以看到创作者们的严谨和认真。从观演的角度看,《香山之夜》结构工整,主题鲜明,演绎流畅,党史脉络清晰,领袖情怀真切。《香山之夜》的戏剧乾坤有着很高的观赏性,对于党史教育更是具有形象生动的独到优势。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