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为革命文物工作划重点: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为革命文物工作划重点: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4-07 21:54:58

  原标题:浙江为革命文物工作划重点: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中新网杭州4月7日电(谢盼盼 童笑雨)“南湖这一天何其重要,这篇文章我们可以做100年。”4月7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为浙江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划重点:要在“百年南湖”和近现代革命文物上发力。

  4月7日,浙江省文物局长培训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提出11项浙江省文物局2021年工作要点,着力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是其中之一。

     嘉兴南湖红船。 童笑雨 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革命文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3月30日,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提到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在杨建武看来,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既有优势,也有特色。

  此前,浙江省文物局曾公布浙江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547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9061件/套可移动文物。

  杨建武说,在原有基础上,开展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并公布第二批浙江革命文物名录,建设革命文物资源大数据库,是浙江未来1至2年的重要工作。

  何谓革命文物?会上举了一个例子:口罩不是革命文物,但第一批援鄂医护人员戴的就是。

  “‘百年南湖’和‘万年上山’‘五千年良渚’一样,都是具有知名度、辨识度的浙江文物标识。秦山核电站、三门的海塘,也都是新时代的革命文物。”杨建武说。

  除了“摸清家底”,他还在会上提出,要做好革命文物抢救保护、管理研究、传播弘扬等工作。

  如开展革命文物和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的调查征集捐赠工作,向社会公开征集一批百年党史文物、文献、档案、史料。

  为展现浙江特色,还应打造革命文物融媒体传播平台,把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抗疫精神讲好、讲透、讲精彩。

  在杨建武看来,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还在于活化:与教育互动,与科技联姻,与创意嫁接,与旅游相融。

  他提出,浙江要依托革命旧址,开辟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社区服务设施、发展民宿经济。同时,鼓励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加强馆藏革命文物数字化展示利用和特色藏品图像授权交易,开展以革命文物、革命人物、革命事迹为原型的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和文艺精品创作生产。

  “革命文物是我们的宝贵财富、生动教材。”杨建武说,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只有让革命文物活化,实现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让人们触摸到有温度的革命历史。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