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著中的清明节-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经典名著中的清明节

来源:燕赵晚报
2021-04-03 11:15:35

  原标题:经典名著中的清明节

  □侯会东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了寄托美好的愿望,自古以来人们一直对清明节民俗活动情有独钟,如扫墓、踏青、荡秋千、蹴鞠、放风筝等,同时也受到古今文人骚客的垂青,有关清明节的诗词歌赋见诸笔端,大家熟知的四大名著里就不同程度涉及清明节的内容。

  在《西游记》中第八十回里老鼠精将自己绑在树上,为骗取唐僧的信任,她说:“时遇清明,邀请诸亲及本家老小拜扫先茔,一行轿马,都到了荒郊野外。至茔前,摆开祭礼,刚烧化纸马……”虽是妖精的一句谎言,也反映出《西游记》里清明节期间的扫墓习俗。

  《水浒传》中描写了清明节的两个习俗。一个是有关蹴鞠的,在第二回“王教头私走延安府 九纹龙大闹史家村”里介绍一个名叫高俅的破落户子弟,就因为踢得一脚好球,而被当时的宋徽宗喜爱,最后当上了太尉一职。对于高俅的球技,文中写道:“高俅只得把平生本事都使出来,奉承端王。那身分模样,这气毬一似鳔胶粘在身上的。端王大喜,哪里肯放高俅回府去,就留在宫中过了一夜。”

  另一段是关于炊饼的描写,宋朝时期市民携带炊饼出游踏青也是清明节一个习俗。武松是大家比较喜欢的人物,他的哥哥武大郎靠卖炊饼为业。《水浒传》第二十四回中描述武松因出差要离开一段时间,怕自己离开后哥哥遭欺负,就说了一席话:假如你每日卖十扇笼炊饼,你从明日为始,只做五扇笼出去卖。每日迟出早归,不要和人吃酒。”

  在《三国演义》中,虽然没有明确写清明节字样的语句,但有一段千古流传的佳话就发生在清明节前后。第一回“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中三个志同道合的主要人物刘备、关羽、张飞因招募义兵时邂逅,决定义结金兰,一起到张飞住处共议大事。文中写道,飞曰:“吾庄后有一桃园,花开正盛;明日当于园中祭告天地,我三人结为兄弟,协力同心,然后可图大事。”玄德、云长齐声应曰:“如此甚好。”其实,每年桃花盛开的时候,就是清明节前后。

  四大名著中涉及清明节文字相对较多的就是《红楼梦》。在《红楼梦》中,明确记载清明节的故事发生在第五十八回“杏子阴假凤泣虚凰 茜纱窗真情揆痴理”:“可巧这日乃是清明之日,贾琏已备下年例祭祀,带领贾环、贾琮、贾兰三人去往铁槛寺祭柩烧纸。”贾琏带领族人去庙中祭拜,这是当时的清明风俗。

  《红楼梦》中还有两次讲到清明节,一次是在第五回“游幻境指迷十二钗 饮仙醪曲演红楼梦”里写道:“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从文中可以了解到探春是在清明时节出嫁的。还有第二十二回“听曲文宝玉悟禅机 制灯谜贾政悲谶语”中,元妃从宫中差人送来灯谜,贾府中上上下下都在制谜、猜谜,就连平时不苟言笑的贾政也参与了其中。其中探春写的灯谜:“阶下儿童仰面时,清明妆点最堪宜,游丝一断浑无力,莫向东风怨别离”,谜底是风筝,与清明时节放风筝的习俗息息相关。

  古人尚且重视传统节日,我们更要以大力弘扬家国情怀为己任,赋予传统节日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