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味儿话剧《正阳书局》揭幕 -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京味儿话剧《正阳书局》揭幕

剧中人物原型崔勇看首演感慨万千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4-02 15:32:50

  原标题:新京味儿话剧《正阳书局》揭幕(主题)

  剧中人物原型崔勇看首演感慨万千(副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王润)3月31日,由关渤编剧,李伯男、关渤导演的新京味儿话剧《正阳书局》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舞台上,张秋歌、蒋小涵、徐绍瑛、张可盈、刘晓晔、伍振国等演员带领大家走进“正阳书局”,体会时代变迁中的生活百味;台下,正阳书局创始人崔勇也亲临现场观剧,并表示4月1日是正阳书局创建12年的纪念日,这部话剧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话剧《正阳书局》是一部关于北京当代生活的话剧作品 ,通过坐落在斑驳沧桑的万松老人塔下一间小小的书局,为观众徐徐展开一幅北京百年历史画卷。剧中跨越三个不同时期展现了北京人的百态生活,从一个个普通的北京人视角,将老北京的古都风情与当下的人间烟火合而为一。正阳书局老板崔小山也因此与许多人牵绊在一起:向往浩瀚星海的郑文博、总想拔尖儿的杨小满、任劳任怨的员工曹姐、陷入中年危机的马科长……他们是这个时代的缩影,在骤变的时代里各有烦恼,而书是一种慰藉,生活中无解的命题在书中总能找到答案。

  真实生活中的正阳书局,是一个聚合北京情怀的京城文化地标。剧中崔小山的原型、正阳书局创始人崔勇看到话剧《正阳书局》上演非常激动。2009年,26岁的崔勇目睹经历拆迁和改变的北京城,出于保存和传承北京历史文化的想法,他毅然决然在前门开了这家专门以介绍北京历史文化书籍为主的“正阳书局”书店,风风雨雨坚持到如今,已有12年。

  剧中最让崔勇心潮澎湃的是一块写着“中华兴”的大匾从舞台上方徐徐降下。这块大匾原件一直挂在正阳书局里,是当年崔勇从一个拆了的老门脸废弃物中收回来的。“我收的时候看不见上面的任何字,因为上面落满了灰。当我把它上面覆盖的洋灰擦拭掉,出现了‘中华兴’三个大字,非常震撼。而今天,这块匾又让人震撼地出现在了舞台上。”

  有朋友对崔勇开玩笑说:“正阳书局估计是被搬上舞台的最小的字号,而且也是唯一创始人还活着见到这个时刻的字号了。另外还有就是《同仁堂》和《天下第一楼》了。”崔勇表示:“我希望我们书店也能成为一家老字号,将北京的历史文化一直保留和传承下去!”本轮演出共五场,将持续到4月4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