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河遗址又有重要发现 -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琉璃河遗址又有重要发现

首次在城内发现成规模夯土建筑基址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4-01 17:20:42

  原标题:琉璃河遗址又有重要发现(主题)

  首次在城内发现成规模夯土建筑基址(副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李祺瑶)“北京城之源”琉璃河遗址的考古勘探发掘工作近日取得重要成果,考古人员首次在城内发现结构清晰、内涵丰富的成规模夯土建筑基址。专家介绍,目前该遗址新勘探出各类型遗迹数百处,出土、采集遗物数百件,表现出燕、周、商多种文化特征。

  位于房山区琉璃河镇的琉璃河遗址,距今逾三千年历史,是西周时期燕国的都城和始封地,同时也是目前北京地区可追溯到的最早的城市文明源头。现存西周时期的夯土城墙、城内遗存和墓葬区。2019年开始,市文物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等多家单位,重启了这片遗址的考古与研究。目前该遗址主要包括古城址和墓葬区两部分。

  今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位于遗址中部的董家林村,一间“土屋”坐落于此,“这处成规模夯土建筑是此次考古的新发现。目前揭露范围东西长约28米,南北长约26米。”市文物研究所考古现场负责人王晶介绍,这座夯土建筑的基础最厚处达1.62米,为分块逐层夯筑,夯层厚约8至12厘米,夯筑质量较好。

  “夯土建筑上可见至少四层人类活动面,墙体上也有修补痕迹。”王晶指着一层薄薄的、微微泛白的层面说,这是当时人类的活动面,仔细看层面呈现出“千层饼”的结构,“这是古人在屋内反复行走、踩踏形成的。”王晶介绍,这一夯土建筑基址历经了至少四次废弃、再利用。该基址建造年代不早于西周早期,废弃年代不晚于西周晚期,时间跨度较大,“此处基址结构明确、层次清晰,对于研究早期建筑工艺、建筑结构和遗址兴衰具有重要价值。不仅如此,基址的等级较高,符合西周早期诸侯国的等级地位,不但印证了文献中关于‘周初封燕’的史实,更为我们研究早期国家治理水平和等级制度提供了新的材料。”

  近年来,琉璃河遗址出土了青铜环首刀、铜箭镞、玉玦、绿松石及石器、骨器、陶器等遗物数百件,陶片两万余片,表现出本地燕、周、商多种文化因素特征。

  记者了解到,考古工作用上了很多高科技。考古人员在遗址内搭建了三维测控网,建立起琉璃河遗址考古信息系统,“我们对遗址核心区和墓葬区开展大面积区域调查和系统勘探,新勘探出各类型遗迹数百处,进一步厘清了城址区的空间结构。”王晶说。

  考古人员还对发掘出土的自然遗物开展了植物和动物考古分析,王晶说,“遗物中表现出的中原旱作农业生产方式与出土器物中北方草原特征的遗物,共同体现出琉璃河遗址是早期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间的重要桥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