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序列-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地区田野考古取得成果

完善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序列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3-31 15:44:14

  原标题:沈阳地区田野考古取得成果(引题)

  完善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序列(主题)

  辽宁日报记者 王臻青

  3月27日,2020年度辽宁省田野考古工作会议在沈阳举行。在国家文物局及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指导下,我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在田野考古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这些成果对辽宁历史文化研究乃至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文化意义。记者在2020年度辽宁省田野考古大会上,对沈阳地区的考古发掘工作进行了深入采访。

  上马遗址出土的陶瓮。

  考古调查的遗址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至辽金时期

  本年度,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辽宁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省内各市县文博单位,完成了十余项考古调查、发掘。其中重要的田野考古项目有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2号建筑址发掘、马鞍桥山遗址发掘、水泉遗址发掘、北崴遗址发掘、上马遗址发掘、两家子遗址发掘、桃李营子遗址发掘等。这些遗址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至辽金时期,对这些遗址的调查和发掘,为辽宁考古研究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资料。

  北崴遗址考古完善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序列

  北崴遗址位于沈阳地区,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地表散落了许多夹砂陶片、泥质灰陶片等遗物,是一处以青铜时代为主的聚落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分别于2017年、2019年对遗址进行了1000平方米、50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发现了商末至西汉早期的遗存,青铜时代的遗存较为丰富。

  2020年度,我省考古工作者通过对北崴遗址大范围的勘探及3次考古发掘,基本确定北崴遗址新乐上层时期的遗址范围,东、西、南侧的界线。在北崴遗址发现的墓葬多为仰身屈肢葬,随葬器物较少,以形态多样的陶壶为主,补充了2019年发掘的墓葬材料,墓葬年代为西周至春秋时期。这批墓葬年代介于新乐上层文化与郑家洼子类型之间,补充了沈阳地区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的基础资料。

  通过发掘,考古工作者发现北崴遗址自商周至西汉初均有遗存,有新乐上层文化的房址、灰坑、灰沟,有瓮棺葬,有西周至春秋的竖穴土坑墓,有战国至西汉初的灰沟、灰坑等遗存,在3次发掘结束后,整理、研究、出版这批发掘材料,补充了沈阳地区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的基础资料,对完善沈阳地区青铜时代的考古学文化序列具有重要价值。

  上马遗址为研究长城体系提供新资料

  上马遗址位于沈阳市浑南区高坎街道上马社区。该遗址所在的东郊浑河沿线是沈阳战国至汉魏时期考古学遗存分布最密集的区域。浑河右岸的山岗台地上分布有战国(燕)、秦、汉长城列燧及相关遗址,浑河左岸分布有城址、墓葬等。其分布范围横阔约15千米,纵深约10千米。这些考古学遗存位置邻近、时代重合、文化面貌相同、功能相关,是战国至汉魏时期辽东长城防御体系的组成部分。

  以往对战国(燕)、秦、汉辽东长城的考古工作多针对城址和烽燧展开,研究思路也多限于点(城址)和线(列燧线),有失系统性。此次,在长城沿线发现的上马汉代建筑遗址为系统研究由障、塞、亭、燧、徼等防御设施构成的战国(燕)、秦、汉辽东长城体系提供了新的资料和线索。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