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李大钊年谱》上午发布-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编《李大钊年谱》上午发布

获得不少学术新发现 李大钊入职北大时间确定为1917年12月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31 14:57:13

  原标题:新编《李大钊年谱》上午发布(主题)

  获得不少学术新发现 李大钊入职北大时间确定为1917年12月(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崔乐 和冠欣摄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正式发布最新编纂完成的《李大钊年谱》。由北京大学校史馆副研究员杨琥历时近20年完成的这一文献著作,以记录李大钊生平事迹和介绍诗文著作内容为主,从报刊、档案、日记和书信等史料中,广泛搜集和深入发掘有关李大钊的各种记载,取得了不少学术新成果。

  入职北大时间确定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他从事的革命工作,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多为秘密活动,公开记载很少,因此史料的收集和甄别极为重要。为查清李大钊的行踪,编者多方查找史料,例如,李大钊进入北京大学的时间,学术界大致认为是1918年初。但本书编者发现,《国立北京大学廿周年纪念册》所收《北京大学廿周年纪念大会摄影》照片中即有李大钊,而据《北京大学日刊》关于北大纪念20周年校庆的报道,这张照片为1917年12月17日所摄。另据顾颉刚同日《致叶圣陶函》称,时任北大图书部主任章士钊“近已将图书主任开去,易以李守常”。将这三条资料综合起来,从而将李大钊入职北大的时间确定为1917年12月。

  确定护送陈独秀出京时间

  1920年初,李大钊护送陈独秀离开北京,是北大校史和中共党史上流传甚广的佳话。但此事究竟在何时发生,前人著作仅有大略推断,或说1920年2月,或说1920年春。本书编者查阅到一条北洋政府警察厅的档案资料,明确说道:“查于二月九日下午一时余,见陈独秀乘人力车出门,声言至缎库后身胡适宅拜访,是日并未回。复经调查数日,并未回家。”由此可知陈独秀是2月9日离开其家的,结合胡适当天日记的记载,可推知陈独秀离家后,即与胡适、李大钊等人商议后续办法,决定离开北京。又据陈独秀在离开北京到达上海后致警察厅总监吴炳湘之函,可知2月14日陈独秀已到达上海并将临时生活安排妥当。据此,本书将李大钊护送陈独秀出京的时间确定为1920年2月中旬。

  可信回忆也被采用

  在比较、印证后,可信的多人回忆也被本书采纳。如关于“五四时期”北大新思想碰撞、讨论之场所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党组织诞生之地——北大红楼一层李大钊办公室的回忆即是如此。对李大钊办公室在中国现代史上的作用和地位,张申府回忆:“主任室设在东南角上的两大间。从此,那两间房子也就成了一时新思想运动的中心,大本营……谈到‘五四’,谈到中国的革命,是绝不可以忘掉那个地方的。”罗家伦的回忆也称李大钊办公室为“饱无堂”:除了“充满学术自由的空气”,“饱无堂还有一种好处,因为李大钊是图书馆主任,所以每逢图书馆的新书到时,他们可以首先看到,而这些新书遂成为讨论之资料。当时的文学革命可以说是从这两个地方讨论出来的,对于旧社会制度和旧思想的抨击也产生于这两个地方”。张国焘、傅斯年也有相似的回忆。本年谱征引了这些材料,以充分说明李大钊及其办公室在“五四时期”之影响和作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