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复原陶器与红山人礼仪有关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2号建筑址新发现

可复原陶器与红山人礼仪有关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3-30 16:36

  原标题: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2号建筑址新发现(引题)

  可复原陶器与红山人礼仪有关(主题)

  辽宁日报记者 赵乃林 文并摄

  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2号建筑址位于“女神庙”北侧,这里的山台建筑中出土了彩陶缸、钵、罐的碎片,这些重要文物与红山人的宗教礼仪活动相关,应该是某种祭祀活动的体现。

  3月27日,2020年度辽宁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暨业务培训班在沈阳举办。其间发布的11项遗址的考古成果中,前两项即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2号建筑址、马鞍桥山遗址均与红山文化有着密切关联。这两处遗址的发现,有的阐释了重要学术问题,有的丰富了过去的一些认知,给予考古工作者新启示去探索更多的未知。记者就此采访了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郭明。

  T3陶器出土状态。

  第一地点4号建筑址。

  在垫土层发现可复原陶器

  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2号建筑址位于凌源市和建平县交界处,在著名的“女神庙”北侧,是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大型平台遗迹。

  2020年度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2号建筑址的发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同完成,由于2号建筑址面积大、结构复杂,此次发掘采用了探方与探沟相结合的方法,以探沟初步了解遗迹的分布、对重点位置探方发掘确认其全貌。同时结合地面踏查和三维扫描、低空高精度滤波测绘等技术手段,对区域范围内可能存在的遗迹进行细致探查。

  此前1981年的调查,初步确认这里存在品字形排列的3座山台,近年的调查和发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确认了8座山台石墙,编号为T1至T8,其中T1和T7分别对应最早判定为品字形山台的“北山台”和“东山台”,“西山台”涵盖T3、T5、T6这3座山台,在东西两侧外围还发现了T4和T8两道山台石墙。

  T3是2号建筑址中年代相对较早的遗迹,目前仅保留北侧石墙,其东部被T2叠压,西侧砌石被破坏无存。石墙为单层砌石,只保存底部的1层至2层,与T1不同,T3的石墙直接砌筑在垫土上,内侧保存有宽3米的地上积石。

  此次对T3垫土的解剖确认垫土分为三层,每层垫土上都发现了可复原的陶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陶器并不完整,有些只有整器的下半部分、有些只有上半部分,少数不同层位、不同位置的陶片可以拼合在一起。

  据此推测,在构筑T3的过程中,极有可能是将完整陶器分解后,埋藏在台址的不同位置或不同层位而起到了奠基或其他作用,应该是与红山人宗教礼仪中的某种祭祀活动相关。在这些陶器中,也存在固定的组合方式,由体型较大的红陶器、个体较小的灰黑陶器和圆陶片组成。考虑到圆陶片有可能是木觚的底部,那么这样一套组合就有可能与酒礼相关,即为“祼礼”用器。

  祼礼,是周代重要的礼仪,主要有祼祭和祼飨两类。

  2号建筑址较目前所知更大

  本次考古通过高精度滤波扫描,在最东侧山台石墙T8的北侧发现了被冲沟截断的多道疑似石墙,从石墙的走向上来看可能与T8相关,是T8北侧延伸部分。在最西侧山台石墙T4的外侧还发现了疑似长方形山台的痕迹,目前尚无法确定其是否为T5向西延伸的部分。虽然由于时间的限制未能对所有疑似遗迹现象进行进一步的确认,但从地表发现的遗迹现象来看,2号建筑址的范围可能较目前所认知的更大。

  此外,第一地点4号建筑址是一座半地穴式建筑,因其位于“北山台”的东侧、“东山台”的北侧而将其独立编号,T8的发现表明其可划归到2号建筑址的范围内,可能属于2号建筑址的附属建筑。

  重新审视多个遗迹间关系

  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2号建筑址发掘的学术意义在于,对了解多个山台之间的关系并为未来的考古工作提供线索和依据,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讨论牛河梁遗址群形成、发展演变的过程,牛河梁遗址群的性质、功能以及牛河梁遗址群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地位和作用。

  2号建筑址经过了较为长期的营建和使用过程,山台的结构和砌筑方式的差别表明不同山台之间可能存在功能上的差异,对于认识2号建筑址的形成、结构和功能的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对2号建筑址范围的重新认定对于认识其性质、功能及其在第一地点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将推动考古工作重新审视第一地点多个遗迹单位之间的关系。

  研究表明,2号建筑址的修筑和使用过程、结构和功能都较为复杂,需要更加细致的工作来对其有更清晰的认知。

  链接LIANJIE

  马鞍桥山遗址

  遗址位于朝阳市建平县太平庄镇石台沟村六家村民组南约800米的一道小山梁上。

  通过发掘所发现的遗迹和遗物,初步确认了该遗址是一处以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为主体的聚落址,目前仅发现一座兴隆洼文化时期的灰坑,其余遗迹均属红山文化时期,遗物也是以红山文化时期的为主。这是辽宁省首次发掘这种类型的聚落址,为进一步认识红山文化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