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氤氲咖啡香中品味城市文化-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咖啡文化周昨开幕,《上海咖啡消费指数》《上海咖啡消费地图》发布

在氤氲咖啡香中品味城市文化

来源:文汇报
2021-03-30 11:11:27

  原标题:上海咖啡文化周昨开幕,《上海咖啡消费指数》《上海咖啡消费地图》发布(引题)

  在氤氲咖啡香中品味城市文化(主题) 

  文汇报讯 (首席记者 徐晶卉)截至今年1月,上海共有6913家咖啡馆,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上海“每万人咖啡馆拥有量”为2.85家,比五年前增长0.69家,达到伦敦、纽约、东京等全球城市的平均水平。以“因为咖啡,所以上海” 为主题,2021上海咖啡文化周昨天开幕,《上海咖啡消费指数》《上海咖啡消费地图》同时发布。

  一份咖啡指数,清晰标注出上海咖啡店的浓度与密度。在上海中心城区,有两片沿着延安高架路南北两侧展开的典型咖啡馆聚集区。北侧聚集区以南京路为核心,从外滩一直延伸至静安寺,呈条带状聚集;南侧聚集区则以淮海中路为核心,并向南扩展至复兴中路,连片聚集。其中,沿线咖啡馆最多的是淮海中路和南京西路,分别有49家和41家。而论密度,枫泾路、大学路和安义路每100米分别有5.02家、3.84家和2.8家咖啡馆,是典型的咖啡特色街区。

  从业态成熟度看,上海咖啡馆的连锁率高达42.99%,同样居全球城市首位。星巴克、瑞幸、麦咖啡、蒂姆·霍顿、咖世家5个品牌占据全市连锁咖啡馆门店的七成。精品咖啡馆占比11.33%,共783家。

  一张消费地图,清晰勾勒出咖啡之于上海的特色所在。这里不仅是全球咖啡馆数量最多的城市,也是中国咖啡底蕴最浓厚的城市。现存的咖啡企业中,注册时间在15年以上的高达2170家,注册时间在10到15年的有899家,远超中国其他城市。不仅如此,这里更拥抱互联网,拥抱创新——上海外卖咖啡的订单量和交易额均居全国榜首。

  “上海是整个中国咖啡产业中最为重要的消费市场,也是中国咖啡行业的创新高地。” ◆下转第七版(上接第一版)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劼认为,当前上海的人均咖啡消费量是大约每人每年20杯,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在上海,历史可触摸,文化可品尝。在海派文化熏陶渲染下,上海咖啡文化迸发出有别于其他国家、其他城市的独特魅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表示,咖啡已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独特名片,是产业和文化的重要链接,是城市温度的鲜明体现,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上海咖啡文化周在文化与产业的碰撞交融中应运而生,将充分挖掘咖啡的文化内涵,让更多市民和游客通过一杯咖啡感受上海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浓郁的文化气息,为上海咖啡产业注入更强动力,为引领高品质城市生活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