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谈祖父 -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谈祖父

揭秘“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楹联出处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3-30 07:53:03

  原标题: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谈祖父(主题)

  揭秘“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楹联出处(副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觉醒年代》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剧中有李大钊挥毫写下“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楹联的剧情。在历史上,这副楹联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它的下落如何?李大钊的孙子李建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爷爷最初将这作为警句印刷在他主编的报纸《晨钟报》上,此后才挥毫手书楹联送给了我奶奶的二姐夫杨子惠。二姐夫一直保存到新中国成立后,将这楹联作为文物捐给了国家。”

  在《觉醒年代》第八集,“辫帅”张勋带着五千辫子军进入北京城,拥立逊帝溥仪登基,复辟抵制。李大钊上了他们的黑名单,但他拒绝出去躲避,还亲笔写下传单,让赵世炎叫上邓中夏、郭心刚等人约定第二天前门大街相见。

  当晚,李大钊作诗一首,“英雄淘尽大江流,歌舞依然上画楼。一代声华空醉梦,十年潦倒剩穷愁。竹帘半卷江天雨,蕉扇初迎海外秋。忆到江山无语句,只应共泛五湖舟。”之后,又意犹未尽地挥毫写下“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副楹联。

  李建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看了伯父李葆华撰写的回忆录,也查阅了一些史料及河北乐亭老家村里人的一些说法,这才了解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来源于明朝嘉靖年间进士杨继盛的诗句。

  杨继盛曾任南京户部主事,后迁刑部员外郎,复改兵部武选员外郎。他刚直不阿,后因参劾权相严嵩十大罪状而被拘捕下狱,刑于西市。他的临行诗中有两句是“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

  1916年李大钊从日本学成回国后,以报纸杂志新闻媒体为阵地,与反动军阀和落后文化思想开展斗争。他编辑《晨钟报》,在报纸上设计了警钟的图标。“祖父李大钊十分仰慕杨继盛的气节,将‘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改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作为警句印在报纸上。他将‘辣’改为‘妙’,使之有了很大的变化。即报人办报书写的文字不仅只是犀利、刺激和讽刺,文法、功力、做文章的水平要独到、巧妙,要有智慧。”

  “爷爷一直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当做自己的人生座右铭。1918年他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后,他的办公室在‘五四’期间成了爱国学生的联络站、指挥部。他提出对帝国主义的蛮横和官员的卖国必须用‘直接行动’给予坚决反击。之后,又全力营救被捕同学。”李建生介绍,据统计,《李大钊全集》收集他发表的各类文章近600篇,对新文化运动新思想的探讨、对“五四”爱国运动的深入开展和马克思主义学说、共产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起到了很积极的宣传鼓动作用。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延伸

  《革命者》发布预告 张颂文出演李大钊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肖扬)3月29日,由中宣部电影局主抓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影片《革命者》发布“我相信”版预告,预告以壮烈史诗般的质感,展现了李大钊播撒革命信仰,传递革命火炬,带领全社会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仁人志士,奋起反抗,进行革命的热血历程。

  官宣的首批主演阵容中,张颂文饰演李大钊,李易峰饰演毛泽东,佟丽娅饰演李大钊的夫人赵纫兰,秦昊饰演陈独秀。影片由管虎监制、徐展雄执导,将于7月1日全国上映。

  《革命者》的首支预告以张颂文饰演的李大钊在狱中的回忆开篇,展现了不同阶层共同奋起反抗的浪漫主义革命史诗,勾连出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三·一八惨案等重要历史事件,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从何处来、到何处去的历史脉络,淬炼出如诗般的电影气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