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那些岁月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童年那些岁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8 02:35

  原标题:童年那些岁月

  张建国

  我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老家在豫西山区,父母是农民,家里姊妹五个。上小学时,学校条件差,两个年级在一个教室由同一个老师兼顾上课。印象中老师不严厉,但也说不上和蔼可亲。

  每天放学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田间地头、坡边堰旁拽猪草。当时人的口粮不足,猪更是吃不上粮食,糠菜便是猪的主粮。家里年底卖猪换来的钱,先要留足来年的学费,多余的再考虑给盼着过年的孩子们扯布做衣服——新衣服都是母亲做的,村里有缝纫机的不多,母亲总是抽空到邻居家给我们做衣服。

  我们总是晚饭后开始做作业,那时农村没电,照明靠煤油灯,姊妹几个围在桌前,经常会因为与油灯的距离问题发生争吵。

  那个年代学校有麦假和秋假,孩子们都力所能及地帮家里干农活,我的任务是在牛不耕田的时候上山放牛,放牛不算重活。午饭后稍作休息,放牛人都会不约而同赶着自家的牛朝山坡走去,一个下午,满坡的牛吃着青草,放牛人也不闲,拾些干柴,傍晚时分牛吃饱,柴也拾好,在放牛人的吆喝声中,牛悠闲地回家。

  明月当空的晚上,晚饭后大家会聚在村口的大柿树下,长者吸着旱烟,说着各自的新鲜事:收成、谁家娃的娶、嫁,谁家添了个胖小子等等,欢笑中偶尔夹杂着吸烟人的咳嗽声,在淳朴的谈笑中洗去一天的疲劳。深夜,人们各自回家,村庄也安静下来,偶尔听见阿黄的汪汪声。

  从当兵说起,参加工作已30余年,老家还经常回去,童年的很多趣事也还记忆犹新。走在熟悉的乡间路上,碰见同村的长辈、邻家大哥或童年玩伴,递上一支香烟,亲切地称呼着乳名相互问候,熟悉的乡音格外亲切!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