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信笺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天的信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8 02:28

  原标题:春天的信笺

  王晓

  我和小宝在公园散步,冷不防一只临水吐芳的红梅逮住孩子的目光,她惊喜:花!红花!开了!是的呢,低矮的枝杈上满是花骨朵,性急地放开了花瓣。

  红梅是春天写来的第一封信,被我小小的女儿最先收到。她立在红梅花下,让我拍视频,末了问一句:我漂亮吗?

  4岁的小人儿,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就算不打扮,立于柳眉春风里,有先开的红梅花衬着,是要把人融化的美景。

  桃花则是春天策马加鞭送来的,来得迅猛、浩荡,不参加春天的聚会都不可能。桃花是春天最佳代言人,要颜值有颜值,要声势有声势。家搬到哪里,哪里都有一株桃,迎窗可见,冬去春来从不爽约。

  今年春天的爱情花,当属公园镜湖边的紫色丁香。浅浅淡淡的丁香,枝条纤细,叶子心形,新生的,小如指甲大,大若娃娃手掌,开在枝条的顶端,那香,细细悠悠,还绵长。

  公园里还有一株白色丁香,在不远处的小拱桥那儿,一样纤细瘦弱。二月仲春,它还是开出了无瑕的花,香味比紫色的更喜欢往人心里钻。挥挥衣袖,往拱桥上走,我至高处回首,一对男女正从丁香花下经过,男人摘下一枝递给她,女人边嗅边往桥上走,都没有在花下停留。

  春往深处走,我们这里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要举办了。园子里到处都是花,好些南方花木,不乏名贵品种。最留意各种颜色的长寿花。我培育的长寿花,春的讯息接收准确,从不误时,春来蓄势,春盛绽放。都是红的,一种鲜红,一种玫红,一种丰腴,一种细碎。园子里的长寿花多,色彩有黄绿紫橙各种颜色,开了眼界。

  陪我一起赏花的是中国马拉松第一人张亮友的老伴。他们与我住同一个小区,日日看着老两口相伴跑步,今天老爷子没出来,有点奇怪。和老人攀谈,才知道95岁的老爷子脚有点变形,这两天在室内散步,90岁的她依然坚持老两口几十年的习惯,凌晨3点出门跑步,步伐有力,虽慢,但真的是在跑,跟得上我的节奏。老爷子跑了70多年,她跑了40多年。现在两老身体仍健,自己照顾自己。

  他们在奔跑中忘掉过去,抛掉芜杂,每天迎接新生的太阳,相伴变老。有些路不跑,你不知道它有多美。就像长寿花,不去世博园,怎么会知道有那么多颜色?

  春寒欲尽复未尽,二十四番花信风。花一朵一朵地开,人一个一个地遇,注目久了,就会有故事。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