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摸清51处石窟寺资源“家底”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摸清51处石窟寺资源“家底”

来源:新华社
2021-03-27 13:29

  原标题:辽宁摸清51处石窟寺资源“家底”

  新华社沈阳3月27日电(记者赵洪南)辽宁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近日完成,调查摸清了辽宁石窟寺(摩崖造像)资源的“家底”共51处,其中包括新发现12处。

  此次专项调查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下设机构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具体承担。据介绍,专项调查工作从去年11月开始,调查范围广泛,涉及省内7个地区1911年以前开凿的石窟寺(摩崖造像)共51处,复查39处,新发现12处。

  此次调查全面查清了辽宁石窟寺资源的类型及分布区域,基本确立了辽宁地区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萌芽于北魏时期、发展于辽金时期、繁荣于明清时期的时代链条。

  此次调查过程中大量采用了新技术、新装备,如无人机航拍、三维扫描测量、手机App现场录入等。通过跨领域多学科合作,实现集考古、文保、测绘、摄影、岩土等众多学科的协同合作。

  调查从雕塑、书法、绘画、建筑、艺术等多角度提取信息解读文物内涵,共完成石窟寺单体调查报告51篇,并录入“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信息管理系统”,形成了《辽宁省石窟寺文物名录》《辽宁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报告》《辽宁省石窟寺安全防范情况报告》等多项调查成果。

  据了解,下一步,辽宁省有关部门将充分利用和转化这次石窟寺调查取得的成果,高标准编制辽宁省石窟寺保护计划,同时针对一些地区的中小石窟寺开展抢救性保护,消除文物险情。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